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爸爸媽媽要從小關注孩子的心理發展

孩子成長髮育的過程中,他會遇到很多挫折和迷茫,孩子現在的內心還不是非常成熟,遇到事情總是不能夠想得透徹,所以爸爸媽媽的引導就尤為關鍵了。

非常多的爸爸媽媽只關心孩子的身體健康,沒有關心他的心理健康,這其實是非常危險的。孩子的心理是敏感而脆弱的,有時候爸爸媽媽的一個小小的舉動就會讓他覺得爸爸媽媽是不是不愛他了。

爸爸媽媽在關心孩子身體健康的同時,也要多關心孩子的心理健康,總是和孩子交流下,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社會學家是這樣認為的,爸爸媽媽在平時生活中的行為,特別是自己的感情,是寶寶心理健康發育的非常重要的因素;爸爸媽媽的行為是寶寶學習的榜樣,是寶寶心理發育的影響指針。

現在已經發現了,爸爸媽媽如果平時表現地友善平和,接人待物謙虛禮貌,那么就會幫助寶寶的心理健康發育;但是如果爸爸媽媽在家里經常情緒惡劣,一直吵吵鬧鬧的話,那么就會讓寶寶一直處于緊張和恐懼之中,對于寶寶的心理發育有著非常不好的影響。

一、做個敏感的媽媽

一般情況下,在眾多的家庭成員里面,媽媽往往是那個敏感細心的人,可以第一時間注意到孩子的行為異常。所以媽媽的安慰是非常關鍵的。因此媽媽要發揮好自己的作用。

媽媽在生活中要經常觀察孩子,做個細心敏感的媽媽。孩子情緒發生變化的時候肯定會有一些很特別的動作。這就是孩子情緒變化的時候發出的信號,媽媽要是很細心的話,肯定能夠第一時間發現的。

孩子都非常希望自己得到肯定,因此要是他向你展示自己完成的作品時,媽媽不管在干什么都要停下來,抽出時間好好欣賞孩子的作品,要給與孩子鼓勵和引導。

二、積極關注孩子

爸爸媽媽的工作會很忙,有時候會忽略很多孩子的細小情緒變化,不過要知道的是,平時在生活中千萬不能吝嗇表達你的愛。擁抱和親吻是最能夠讓孩子感受到父母的愛的方式,所以要是有空的話,一定要多抱抱孩子,多親親孩子。

爸爸媽媽要經常和孩子進行溝通,了解孩子在想什么。多使用溫柔和引導的語氣鼓勵孩子說出他的想法。孩子其實是非常敏感的,他可以感覺得到爸爸媽媽不經意的冷落,遇到這種情況,他會覺得非常迷惑不安,不知道應該怎么做。

爸爸媽媽還要注意,最好是不要把工作中的煩惱帶給孩子,也不要開心的時候對孩子好點,不開心的時候就不管不顧孩子。一貫的關愛和呵護才能讓孩子擁有安全感。

三、和孩子多說話

要是自己的工作實在太忙,平時抽不出時間陪孩子,在孩子晚上睡覺前可以輕輕地撫摸他,讓孩子知道你愛他。身體上的接觸是親子之間最能夠表達愛意的方式,要是爸爸媽媽經常不觸碰孩子,孩子會覺得父母不愛他,可能會出現一些不好的行為。

因此,千萬不要吝嗇你的表揚,多多表揚他會給孩子自信心,會讓孩子感受到你濃濃的愛。

孩子是上天派來的天使,是最純潔的小精靈。爸爸媽媽在孩子小的時候一定要照顧好孩子,保護他內心的單純和善良。孩子的心理健康很重要,爸爸媽媽要從小就多加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