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孩子心理脆弱的原因

孩子還小,沒有什么人生經驗,因此孩子的心理也會比較脆弱。如果一疏忽,寶寶就有可能受到傷害。因此,爸爸媽媽要多培養孩子的心理抗壓能力,讓孩子的心理變得堅強一些。那么,如果孩子有一顆玻璃心,爸爸媽媽要怎么做呢?

一、孩子心理脆弱的原因

1.過分賞識

對孩子的適當賞識,能夠讓孩子變得自信。但如果沒有把握好度的話,孩子的自信就會變成自負,而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孩子總會遇到比自己更厲害的人。這樣一來,孩子有可能就會感覺到自卑,所以心理慢慢變得脆弱。

2.過分溺愛

如今很多的爸爸媽媽都很溺愛孩子。不管什么時候,爸爸媽媽都對孩子格外保護和照顧,所以,孩子養尊處優的,性格也很霸道。但是,孩子終究是要進入社會的,離開了爸爸媽媽的保護,孩子可能會處處碰壁。

3.過分照顧

孩子在一歲的時候,動手能力就會開始發展。所以,爸爸媽媽不要什么事情都替孩子做好,這樣會導致孩子缺少獨立能力。過分照顧孩子,孩子會過分依賴爸爸媽媽,以后離開了父母就會不習慣,心里也會有很大的落差。

4.過分要求

許多的爸爸媽媽對于孩子有著很大的期望,甚至只許孩子贏不許孩子輸。這樣孩子以后一旦遇到失敗和挫折,心理就會越來越脆弱。

二、孩子心理脆弱怎么辦

1.增強孩子的抗壓能力

孩子心理脆弱的話,爸爸媽媽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增強孩子的抗壓能力。不要因為一點點的失敗就覺得很失望,遇到失敗要讓孩子懂得如何重新振作起來。

2.適當讓孩子進行挫折教育

孩子的心理脆弱,不妨在孩子還小的時候進行一些挫折教育,讓孩子在挫折中成長,這樣就能夠讓孩子的心理漸漸變得強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