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如何讓孩子能夠控制好自己的行為

自控力是一個很重要的技能。你可以幻想一下這樣的一個場景:

在一次聚會上,大家侃侃而談,其中有個人在說話的時候一直針對你,讓你覺得非常不舒服,這時候你要做的是什么?是不管不顧大聲和他爭論,破壞這次聚會,還是利用自制力控制好自己,讓這次聚會能夠順利進展下去?相信大家都會選擇前者。

當孩子說“可恨的東西”的時候,孩子一般情況下都是針對那些聽到或看到的某個對象。

這種表達情緒的學習從出生之后就已經開始了,可是孩子要經過很長時間的摸索才會逐漸開始學會說話。如今,華盛頓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年僅15個月的嬰兒其實也會感覺到憤怒,然后孩子會用憤怒這個情感來指導自己的行為。

Schoolgirl. Shallow DOF. Developed from RAW; retouched with special care and attention; Small amount of grain added for best final impression. 16 bit Adobe RGB color profile.

上述研究發表在認知發展的十月雜志上,這是首次表明年輕的幼兒能夠使用情感和視覺多個線索,來了解他們周圍的人的動機。在寶寶15個月的時候,孩子已經想要開始了解這個花花世界,想要知道別人的反應了。

威斯康星大學研究所的研究人員說:“在我們研究的過程中,我們注意到,就算是那些還不會說話的幼兒也開始學會使用可視化和社會線索了解其他人,對于15個月大的孩子來說這是一項非常了不起的成就。”

調查結果還顯示了幼兒的沖動傾向還有他們傾向于忽視其他人的憤怒,這說明孩子在生命的早些階段比較討厭遵守相應的規則。

1.自我控制能力研究過程

自我控制能力是孩子在來到這個世界后首先要學會的一項重要的技能,調查發現非常多的孩子都能夠自覺規范自己的行為,但是每個人都是不一樣的,自我控制能力可以預測孩子的不同,甚至還可以預測到孩子上學后的發展情況。

在實驗中,有150名15個月左右的幼兒,其中有男孩和女孩,然后讓他們分別坐在父母的腿上,看著實驗者坐在他們對面的一張桌子上演示如何使用幾個不同的玩具。

每個玩具都可以發出的聲音,如塑料珠做的一個撥浪鼓,將彈珠投進一個塑料杯和一個小盒子里、用木棒擠壓活動部件。孩子們都會不自覺地探出頭來只為更清楚地看到。

接著又一個人走進了房間,并在桌子旁邊的椅子上坐了下來,然后使用抱怨和憤怒的聲音斥責實驗者,實驗者聽了這些話就停止玩玩具。

等到兩個人都走了以后,把這些玩具發給孩子們,孩子們會迫不及待地開始玩玩具,在孩子玩得起勁的時候,讓第二個人再次進入房間,跟訓斥第一個人一樣訓斥孩子們,有趣的是一些孩子馬上就停止玩玩具,而絕大多數孩子在遲疑兩至三秒后繼續他們的娛樂。

2.自我控制能力的研究結果

根據這個研究,我們可以得出這樣的一個結論,那些在家庭暴力的環境下長大的孩子通常會比一般家庭的孩子要更叛逆,而一個充滿愛的家庭環境可能會讓孩子脫離不守規則的叛逆性格,讓孩子懂得遵守規則,尊重他人。

研究人員還懷疑孩子的氣質起到了一定作用,他們制作了兒童早期行為問卷讓爸爸媽媽根據孩子的實際情況來填寫,使用的問題是“孩子做決定前停下來思考的時間是多少?”這樣可以判斷出孩子的沖動程度是什么樣的。事實證明,更加沖動的孩子更容易忽視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