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鍛煉孩子獨立學習的能力

孩子上學以后,每天都會有不少的家庭作業,而爸爸媽媽在孩子寫作業的時候總是會“監視著”。然而這樣的行為會使孩子產生很大的心理壓力,或者是產生依賴性,不能獨立完成作業,所以爸爸媽媽要鍛煉孩子獨立學習的能力,養成自主學習的好習慣。

1.陪讀會降低學習能力

爸爸媽媽一直在旁邊看著孩子學習的話,孩子的學習能力會受到影響,孩子會覺得自己被監管,會有很大的壓力,注意力也無法很好地集中。

如果這個時候,爸爸媽媽再指出錯誤的話,孩子會受到打擊,于是越發不能認真做完作業,因為孩子的心智還不足以能夠自勉,自我打氣,所以爸爸媽媽需要掌握陪讀的力度,并且要知道如何陪讀才最好,以免降低孩子的學習能力。

2.養成良好的書寫習慣

有的爸爸媽媽總是覺得孩子需要操心,需要關注他的學習情況,不盯著就不認真學習,其實這樣的孩子很少,十個里面可有一個,所以爸爸媽媽需要自己教育孩子,幫孩子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首先爸爸媽媽要鍛煉孩子的書寫能力,不能拖拖拉拉,或者是非常注重工整正確率,稍微錯點就全部擦掉重寫,這樣的結果導致孩子做題非常的慢,注意力都集中在整潔度上而不是內容上,反而不利于學習成績提高。

其次要讓孩子預習復習,每天要上的課本內容,以及學過的內容都要回顧,加深印象,這樣老師在課上講的時候就會輕松應對,不會跟不上。

最后要讓孩子學會自己思考,即使是他不會做的題目,也要孩子自己先思考,然后爸爸媽媽指導就行,不能自己直接教孩子,甚至幫他寫,那樣一點效果都沒有。

3.完成后檢查就好

給孩子獨立做作業的時間,然后爸爸媽媽在孩子寫好作業后檢查就行。爸爸媽媽可以規定孩子在一定時間內完成,然后自己去檢查,不要一直在旁邊監督,那會影響孩子的思考能力和注意力集中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