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孩子有輕度抑郁癥,怎么和他相處呢?

在長久以來,家長們都會覺得孩子的成長是快樂輕松的,因此青少年的心理狀態長時間都處于被忽視的狀態。而近年來,隨著很多孩子自身輕生的事件發生,青少年們的心理狀態才逐漸被家長們所正視,而我們也了解到孩子的生活其實并不如我們想象中的那樣。

圖片

家庭環境,學習任務甚至是孩子的人際關系,這都會對孩子的成長帶來一定的負面影響,而孩子的心智并不如成年人那么成熟,在無法自我調節之下就容易出現抑郁的心理疾病。那么,對于家長們來說,如果孩子有輕度的抑郁癥,我們應該怎么和他相處,讓他回歸到正常的生活中來呢?

如果我們沒有得過抑郁癥,是很難想象他們的生活狀態和精神世界的,但人與人之間很多的情感是相通的。面對抑郁癥的孩子,父母們就可以嘗試去做好以下幾點:

圖片

1、理解孩子的情緒,包容孩子的情緒

每個孩子患上抑郁癥的原因都各有不同,但最終收獲的情緒都是相似的,想要和孩子相處好,關鍵的一點就是要做好去理解孩子,包容孩子。因此,父母們需要去明白孩子經歷了什么,承受了什么才導致抑郁的問題發生,有所了解,我們才能更能理解孩子。

但我們能夠充實地理解孩子之后,才能更好地包容孩子的情緒,他們日常中表現出了的失落、焦慮、封閉都是備受情緒的困擾。作為父母的我們要給予孩子情緒宣洩足夠的包容度,這樣孩子才能有一個更安全的情緒空間,而不是一再壓抑自己,加重病情。

圖片

2、多帶孩子到外面走走,接觸更多的美好事物

患上了抑郁癥的孩子,其實他自己是沒有太多內在的力量去對抗那些負面的情緒的,在這些不安的情緒面前,他們會失去了最基本的調節能力,只能讓情緒不斷地泛濫和淹沒自己。但周圍的環境狀態卻能夠影響到孩子,帶給他們一些情緒上的動力。

所以,如果孩子無法自愈,那么家長們就要帶孩子去多多感受周圍美好的事物,帶孩子去看見生活中那些美好的事情。我們不妨去改變自己現有的生活空間,帶孩子暫時遠離這個會讓他感受到痛苦壓抑的環境,出去旅游,去放松,去汲取快樂,這樣才更有力量去戰勝抑郁。

圖片

3、讓孩子擁有一個好的愛好習慣,從中獲得療愈

一個好的習慣和愛好,天然的就能夠給人以快樂的感知和積極地回饋,很多有抑郁癥的人也都是通過興趣愛好的建立而獲得重生的力量。因為在愛好中,孩子能夠獲得實踐的成功感,能夠收獲正向的快樂,從新感知到人生的把控力,進而退散的力量回歸。

父母們在和孩子相處的過程中,其實不必要時時刻刻去守護和照看他們,讓孩子選擇一個自己喜歡的事情去做,就能夠從中獲得很多心靈的力量。如果孩子想要做什么特別感興趣的事情時,我們不要著急著去拒絕,而是放手讓孩子去嘗試。

圖片

4、不要去要求孩子,而是要去幫助孩子

雖然我們都知道,抑郁癥最后還是要依靠自己的力量進行自我療愈,藥物、他人的疏導都只能起到輔助的作用。但是,父母在和孩子相處的過程中,我們就不能過度地要求和希望孩子對自己的付出有回報,這都是對孩子另一種的壓力。

很多時候,我們的那些自以為是的鼓勵對于抑郁癥患者來說其實是一種傷害,生硬地要求孩子振作積極是反向的。我們不是去要求孩子能夠自我戰勝,而是要去幫助孩子獲得戰勝自我的能力,多多陪伴,多多支援,勝過空洞的鼓勵。

圖片

重要提示:家長們在和抑郁癥孩子相處的時候,很基礎的一點就在于能夠理解和包容孩子的情緒,平時可以多和孩子一起到外面走走,多去感知美好。讓孩子擁有自己的興趣愛好,從中獲得療愈,在相處的過程中不要生硬地要求孩子堅強,而是要去幫助孩子戰勝情緒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