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左撇子”比普通孩子更聰明?科學家給出了答案,跟我們想的不同

啪,一個巴掌!小天被爸爸打了一個響亮的大嘴巴,理由就是他用左手拿筷子了!這是什么奇葩的理由?小天被打得莫名其妙,心里很郁悶。雖然爸爸已經在飯桌上,警告過他好幾次了,可他也控制不住,總是會習慣用左手吃飯,并不習慣用右手。

圖片

另外,更讓小天受不了的是,自己用左手吃東西,明明很順手,還曾被奶奶夸獎過“聰明”,卻唯獨在爸爸這里被認為是“不懂規矩,不講禮貌”,爸爸非逼著他改。這讓小天十分痛苦,幾度流淚。

小天好奇了!自己用左手很舒服,就算是個“左撇子”,也是個聰明的左撇子,為什么非要改呢?左撇子的小孩子,怎么就這么不受歡迎嗎?

“左撇子”孩子為什么不受歡迎呢?

左撇子小孩就是一些習慣用左手的孩子,這類孩子在生活里時常被人另眼相看,并不怎么受歡迎

圖片

因為在一些人心目中,左撇子的孩子與眾不同,并且沒有足夠好的家庭教育。在這部分人眼里,如果家庭教育充分到位,孩子不可能不懂“大眾規則”,不去練習使用右手。所以有很多家長就特別反對孩子“左撇子”,接受不了自家孩子跟別人的習慣有兩樣。

在日常生活里,其實“左撇子”父母有困擾,孩子也同樣有困擾,各有各的苦惱。有的孩子要面對爸媽的糾正,痛苦不堪。有的孩子要接受別人的議論,指指點點,心里煩悶。還有的孩子自己也鬧心,但就是改不過來,非常不愉快。

既然已經是左撇子了,為什么不好好享受呢?一些糾正不過來左撇子習慣的人,早就在多年之前,開始抱團取暖了,甚至還把名人中是“左撇子”的人,都翻找了出來當榜樣。比如,愛因斯坦、拿破侖、奧巴馬,趙本山、比爾蓋茨、張柏芝等人,都成了大家崇拜的物件。

圖片

甚至,一些國內有左撇子習慣的人,還學起了西方國家的節日,慶祝“國際左撇子節日”,來向世界進行宣布,用左手就跟用右手一樣,只是一種習慣,沒啥區別。而且,有這種習慣的人還很聰明!

那么,“左撇子”的孩子都很聰明嗎?這到底有沒有科學依據

左撇子在英語里的意思,并不是聰明的解讀,反而是“笨拙”,欠老練的意思。所以,一些左撇子孩子是不是真的很聰明,就成了大家很關注的話題。

不可否認,在生活里,確實被發現一些左撇子的孩子,長大后都挺有出息,不乏名人。為此,左撇子們自覺是出人頭地,扳回了一局。但事實上,這只是誤解,并沒有科學依據。

圖片

左撇子的孩子更聰明,這事真有科學依據嗎?

其實,早在1976年,就有科學家對7688名左撇子進行了智商測試。結果發現,一個人使用左手和右手,只是因為大腦分為左腦右腦,分別負責協調左右側肢體活動,這跟智商高低并不存在相關聯

也就是說,左撇子的人并不比右撇子的人聰明,在智商方面沒優勢。而生活中之所以有“左撇子”更聰明的說法,大概率是因為這種習慣具有獨特性,與眾不同。再加上明星作用,共同所致。

圖片

既然孩子左手和右手都一樣,只是大家的眼光不同而已。那么,如果自家孩子有了左撇子傾向,爸媽又該抱有怎樣的態度呢?

發現孩子是“左撇子”,爸媽常見的兩種態度

極力反對,甚至動手打孩子,嘗試扳回習慣

有的爸媽極力反對孩子是左撇子,不能接受孩子這樣的習慣,每次看見孩子用左手做事情,就會很煩躁,直接對孩子大吼大叫,或是動手。試圖用暴力的方式挽回孩子的習慣,這讓左撇子的小孩感覺壓力很大,沒有尊嚴。

圖片

尊重孩子的習慣,慢慢糾正更合適

即便爸媽很反對孩子用左手的習慣,也應該慢慢糾正,一點點去改變孩子。不然,孩子很容易逆反,感覺被人歧視了,孩子自身被尊重的需要未能被滿足,心里不會開心。

爸媽出于對孩子的愛,應該給左撇子的小孩一點時間,讓孩子慢慢改變,成為一個更合乎爸媽心意的小孩。當然,如果爸媽能更尊重孩子,更加大度一些,允許孩子保留左撇子的習慣,孩子自然也會更加快樂。

圖片

家里有左撇子的孩子,爸媽該給孩子準備好左手用的手表、針、剪刀、筷子等物品,孩子有了專用工具,使用起來順手了,一家人也更能其樂融融。

您家孩子多大了?小時候有沒有左撇子的習慣,您認可孩子這樣的習慣嗎,會強烈要求孩子改變成右手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