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父母太偏心,孩子易患抑郁

如果一個家庭里面不只有一個孩子的話,爸爸媽媽會不會偏心是一個很敏感的問題,最近出現了非常多的研究。偏心會對孩子的發育有很多不好的影響,還有可能會患上抑郁。并且這種情況會經常出現。

美國康奈爾大學老年醫學專家卡爾.彼萊瑪研究發現,作為孩子,不管是媽媽的心肝寶貝,還是她眼中的害群之馬,都會察覺到媽媽偏心。兩個孩子的喜愛程度不一樣,他們長大以后一直到了中年,都有可能會出現抑郁癥狀。

做了很多實驗后發現,爸爸媽媽偏心會嚴重影響到孩子的心里健康,會讓兒童、青少年甚至成年期出現行為問題,就算是離開了父母很多年,并且已經有了自己的家庭,這些影響還是會存在著的。

同時,不管是受到偏愛的孩子,還是被冷落的孩子,只要是發現了媽媽的偏心,其實心態都會不太一樣。要是自己受到的寵愛少了可能會記恨大家,受寵的孩子會覺得大家都討厭自己。

媽媽總是不經意間有了偏心的行為。研究人員調查了275名60~80歲的媽媽,她們都不止一個孩子,發現70%的媽媽會和一個孩子比較好,在所有的孩子當中僅有15%覺得媽媽是不偏心的。

相同的情況是,92%的孩子和73%的媽媽表明媽媽會和其中一個孩子老是爭吵。最后,研究人員當著孩子的面問媽媽:“要是在你不能自己照顧自己的時候,你希望哪個子女來照顧自己?”當媽媽指出一個會照顧她們的孩子后,另外的孩子會出現抑郁癥狀。

這個發現有助于心理咨詢師改進家庭治療。彼萊瑪說,大家都覺得爸爸媽媽最好是對孩子們一視同仁,所以大家一般都不會提起偏心這個話題。如果咨詢師可以幫助年老的父母和成年的子女一起討論這些問題的話,也許能夠預防家庭矛盾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