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假聰明”的孩子,往往被這三大特征所耽誤,長大后容易栽跟頭

其實“假聰明”這樣的孩子表面看很聰明,但這都是孩子的一些小聰明,長期以往放任不管就會形成自私自利,叛逆撒謊,長時間會成為讓人厭煩的孩子。河北易縣小張家孩子晨晨,就讓家長很苦惱,怎么回事呢,原來呀,幼兒園放學回家之后孩子們都會在自家小區公園里面玩,這里的小朋友很多,家長們經常會帶很多零食來公園,這個時候晨晨都會嘴甜地跑過去,說:漂亮阿姨可以把零食給我吃嗎”?阿姨們都會很開心把零食分享給晨晨,并且夸他小嘴巴真甜,很聰明,晨晨也覺得樂此不疲。

圖片

時間長了,媽媽發現晨晨每次在公園玩的時候只有看見阿姨拎著零食才會主動和阿姨說話打招呼,并且只挑選自己喜歡的零食和水果,媽媽問晨晨:“為什么不和沒有零食的阿姨打招呼呢?”

晨晨不以為然的說到:“他們沒有零食,我為什么要去和他們說好聽的話呢?”并且其他小朋友找晨晨玩的時候,晨晨并不愿意把自己的零食分享給其他小朋友,媽媽讓晨晨把自己的零食也分享給其他小朋友,晨晨也會因此哭鬧。這時候晨晨媽媽才意識到晨晨這樣的行為會自私自利,時間久了會令人產生厭惡,于是晨晨媽媽決定要糾正晨晨這種“假聰明”問題,不能再被晨晨甜言蜜語騙到了。

圖片

“假聰明”孩子有哪些特征呢首先是“溜須拍馬”這類孩子,他們的嘴巴都特別甜,非常有眼力見,看到自己喜歡的東西,想方設法討得大人的歡心,然后不付出行動就可以得到自己喜歡的東西。家長看到自己孩子總是用甜言蜜語得到自己的東西就要注意家庭教育了。

其次是不承認自己犯的錯誤的孩子。家庭中還有很多這樣的孩子,比如孩子自己打翻了碗筷,會把責任推卸給其他人或者家里的寵物,就算大人發現是孩子犯了錯誤,孩子還會說是家里的寵物或其他人打擾到自己才不小心打翻碗筷的,這樣不承認自己犯的錯誤,會讓自己慢慢變得孤立無援,時間久了就會變成一個逃避問題、不負責任的人。

圖片

還有一部分孩子則表現為自私自利。從小習慣了不需要付出行動只要動一動嘴皮子就能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案例中晨晨總是想方設法讓說一些大人愛聽的話,大人也盡量滿足晨晨的需求,然后輕而易舉的得到自己喜歡的零食。長久以來就會使晨晨變得越來越自私自利。所以,他想要的東西就會用一些甜言蜜語得到,得到的東西,他也不會分享給其他人,也因此養成了自私自利的性格。

圖片

“假聰明”的孩子如何來正視并糾正他們這些問題呢一方面建議父母培養孩子尊重他人的品德,家庭中要教育好孩子,發現孩子溜須拍馬的時候,要尊重他人的態度。可以告訴孩子甜言蜜語可以贏得了別人一時的歡心,但時間久了別人就會發現他是一個虛偽的人,慢慢的朋友就會越來越少。當遇到自己想要的東西問問其他小朋友是否真的想給自己,或者通過自己的行動和別人交換,尊重他人,身邊的朋友就會越來越多。

圖片

另一方面,還要培養孩子的誠實品質,父母可以教育自己的孩子自己主動的承認自己的錯誤,當自己犯錯的時候,可以誠實的說出自己的錯誤,然后通過自己的行動去彌補錯,這樣在父母的引導下,孩子會越來越誠實可靠,才會培養一個積極向上,有責任心的孩子。除此之外,也要讓孩子學會分享。父母是孩子的一面鏡子,父母給孩子起到一個好榜樣的作用。父母可以經常帶孩子做一些公益活動,比如主動為社群打掃街道,幫助老人干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和小朋友分享自己喜歡的食物,從中發現分享帶來的樂趣。在父母家庭中正確影響下,就算父母不在身邊,孩子也會通過自己的能力獲得快樂,做一個有愛心的人。

圖片

因此“假聰明”的孩子有這些特征,不能因為自己的甜言蜜語而沾沾自喜,不能因為推卸責任而逃避問題,不能因為忽略他人而滿足自己。 家長們發現孩子從小有這些問題后要及時的糾正,并且積極向上引導孩子正確的看待事情,做一個孩子的好榜樣,培養出來一個有擔當有出息的好孩子。如果不及時糾正孩子的錯誤行為,那么孩子長大后在糾正就難上加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