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孩子對老師有抵觸情緒該怎么做?

孩子在長大的過程中,好奇心和求知欲也會跟著年齡開始長大。逆反心理也就在此時會出現。要是爸爸媽媽發現自己的孩子對老師有抵觸情緒的時候該怎么解決呢?孩子會因為什么而討厭老師呢?

孩子對老師產生抵觸情緒的原因主要有:

1、孩子通過發泄對老師的不滿來反抗家庭

孩 子一天天長大的過程中,好奇心和求知欲也會隨著年齡開始增加。一些爸爸媽媽和老師對孩子表現出來的好問行為非常不耐心,總是非常不耐煩或者是隨便回答孩子的問題。

孩子的問題沒能很好的解答,對爸爸媽媽提過很多的意見,但是發現沒有什么作用,于是不滿情緒就轉移到老師身上,覺得老師就應該承受這 些。

2、孩子通過抵觸來引起老師的注意

孩子在學校里,在獲得了很好的成績以后可以給他帶來成就感,要是老師重視他也會讓人覺得非常滿足。

有的學生在上課的時候明明舉手了,但是老師卻不叫他,自己鼓足勇氣與老師講話時,老師只是對邊迎合一下。孩子會覺得自己沒有被尊重,所以孩子想要引起大家的關注,就通過抵觸老師的方式來實現讓人們注意他的愿望。

3、老師的教育教學方式不當

有些老師會對學生貼標簽,這樣對學生就會有了刻板印象,聽話的學生做什么都是對的,逆反的學生就算是做好事也會被看做別有用心。

有些老師不清楚孩子的心理特點和需求,給孩子訂的目標太大或者不容易達到;有的老師教育方式簡單粗暴,沒有做到尊重孩子,這些行為都會使孩子產生抵觸情緒。

消除孩子對老師的抵觸情緒的方法:

1、傾聽引導孩子的想法

要是爸爸媽媽發現孩子對老師有抵觸情緒時,第一步要做的是給孩子創造一種寬松的氛圍。讓孩子能夠自由地表達自己的想法,讓孩子跟自己說清楚老師為什么會批評還有老師對自己的態度和自己受到批評時的心情。

爸爸媽媽要學會傾聽,要想一個好的方法解決。要是發現是孩子的認識偏激或行為錯誤時,爸爸媽媽要進行開導。如果是老師處理問題存在片面性或有失誤時,那么最好是和老師進行及時的溝通,以化解孩子的抵觸心理。

2、尊重接納孩子的情緒

不管孩子是否悲傷、孤獨或興奮、快樂,爸爸媽媽都要關注孩子、尊重和理解孩子,不要不分青紅皂白就批評孩子。你尊重孩子的情緒不代表是贊同孩子的做法,而是先接納,然后再考慮如何讓孩子接受老師的批評。

3、培養孩子的同理心

讓孩子學會站在他人的角度考慮問題和處理問題,可以告訴孩子,老師在教學過程中會遇到什么困難,這其實也是一種改善師生間的關系的方法,這樣能夠一定程度地減少孩子對老師的抵觸情緒。

爸爸媽媽千萬不能在不知道到底發生了什么事情之前就批評孩子或對老師表示不滿。這樣其實是沒有任何作用的,也不能緩解師生 間的矛盾,可能還會讓孩子對老師更加抵觸。

有的爸爸媽媽對孩子一向很溺愛,不能客觀地看待孩子。要是孩子對老師不滿意了,覺得一定是老師的問題。家長這種不經調查研究,就亂批評,一味批評的做法,會讓孩子對老師更加抵觸,并對孩子的人格形成產生負面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