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孩子要多和周圍人接觸

多和周圍人接觸是孩子心理發展最重要的途徑,孩子和周圍人的接觸是從無意識的世界向有意識的世界過渡的必須之路。當孩子不斷接觸的時候,他就能充分發展自己的個性,孩子的接觸活動越多,他的心理發展也會越快。

只有在孩子和外界世界相互作用的時候,幼兒的心理才能得到發展。這種相互作用的過程,就是孩子積極活動的過程,離開了孩子的接觸活動,就離開了孩子和外界的相互作用,孩子的心理也會得不到發展。

孩子在接觸活動中,可以充分地掌握知識技能,發展思維的能力,能夠體會到人體對事物的態度。

可是在我們的教育中卻常常忽視了接觸活動,有的父母認為活動是低級的教育形式,很容易讓孩子變得四肢發達、頭腦簡單。其實,在孩子的教育中,活動才是最好的教育方式,我們可以通過讓孩子擺弄物體來發展他自己的思維能力。

思維可以說是動作的內化。我們可以通過讓孩子模仿自然界的萬物并做出各種各樣的身體動作去發展孩子的記憶,這樣可以讓孩子自然而然地獲得自然界的知識。

身體可以說是所有東西中最不自私的,這是非常有道理的,如果沒有身體的活動,人們的思想和情感是怎么表達的。比如說孩子和母親在一起玩游戲,更重要的是借助游戲這個孩子喜歡的活動來發展孩子的能力,這就是活動的魅力所在。

也許剛開始母親和孩子一起玩游戲的時候,孩子并不能完全理解這個游戲的本質,但是在活動的時候孩子很可能帶著很多的問題去進行,等到活動結束之后問題就得到了解答。

當孩子在接觸外界而進行活動的時候,孩子能夠最大限度地認識周圍的世界,并且把對周圍世界的認識裝到自己的大腦里,孩子就能夠充分的發展自己的個性。孩子的活動越多,接觸外界的機會越多,心理發展也就會越快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