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影響孩子一生的,并非家庭經濟條件,而是媽媽自己

養育孩子是為什么?為了孩子的未來,還是為了養兒防老?爸爸媽媽有沒有好好考慮過這個問題?我想很多父母,都沒有好好深思過這個問題,以為給孩子是最好的,卻不知道有時候最好的,卻也是毀掉孩子的源頭。

圖片

很多父母在有了孩子以后,賺錢就更拼命了,一切都是為了孩子,希望給孩子打下好一點的基礎,讓他們能有一個美好的未來。但是,一些家庭很富裕,但是孩子卻不一定優秀,甚至還有的會成為“啃老族”和敗家子

所以,給孩子賺錢不是最重要的,教育好孩子,才是對孩子真正的負責任。

上大學的時候,我們班有一個來自四川的同學,是一個男生。大學上到一半的時候,他就退學了。因為平時他都不來上課,只有期末考試的時候,才會跑過來考試。當然考試也總是不及格,后來掛科太多,他干脆就來都不來了。

圖片

后來,同學們在議論他的時候說:其實這個同學家境很好,但是父母忙于生意,都沒有陪伴他成長。可是,在高考選專業的時候,父母一定要讓他選擇這個專業,他自己并不喜歡。雖然考上了父母理想中的大學,他卻荒廢了學業,也浪費了這大好的青春年華

父母有賺錢的能力,讓孩子享受好一點的物質生活和更好的教育資源。但是,當孩子的最佳教育年齡錯過以后,我們再想要彌補也是幾乎不太可能的。所以,賺錢養家教育孩子之間,父母需要找到一個平衡的支點

而且,孩子的成長是一個漫長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我們需要有足夠的耐心,也需要有科學的育兒方法和理念。

圖片

古有“孟母三遷”,也有“岳母刺字”,媽媽是孩子的第一個啟蒙老師,媽媽的言行舉止對孩子的幼小心靈產生著重大的影響。想要孩子成為優秀的人,媽媽在教育孩子的時候,要遵循最簡單的幾條原則就行了,不要限制太多,什么都管。

越聰慧的媽媽,越懂得如何培養優秀的孩子,那個媽媽是你嗎?

媽媽要給孩子無條件的愛。

我們做父母的總是在標榜,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孩子,因為我們愛孩子。但是,我們對孩子的愛,往往都是有條件的。孩子要聽我們的話,不然媽媽就會很生氣,可能就“不要你了”。孩子要學習成績優異,不然媽媽就會說,“我沒有你這樣的孩子”。父母這樣的愛,對孩子是一種傷害。

圖片

媽媽對孩子無條件的愛才能滋養孩子的自信心,培養孩子的創造力,讓孩子擁有自律的能力。孩子的內心充滿愛,才能無所畏懼地去探索未來的世界,才能學會去愛別人。所以,媽媽不要讓你的愛是帶條件的。

當老師批評他,同學們孤立他,我們要給孩子的是陪伴他變得更好,支援和鼓勵他,懂得欣賞他。當我們發現孩子有缺點的時候,幫助孩子改正,但是卻不能貼標簽,要在內心接受孩子的不完美,相信我們有時間、有辦法去克服它。

媽媽如果能給孩子無條件的愛,娃就能成為一個面對生活中的挫敗、困難不懼怕的人,一個有底氣去面對的人,這是教育好孩子的基礎。

圖片

媽媽幫助孩子發展成長型心態。

什么是成長型心態,擁有成長型心態的人,他們自己會有一些缺點,比如智力不高,比較某一個方面的能力有限,比如沒有天賦。但是,他們并不灰心氣餒,而是依然熱愛學習,敢于挑戰自己的短板,相信只要自己付出努力了,就能戰勝這些困難。

我們當然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夠擁有這樣的心態。媽媽在生活中,需要去努力培養他們這方面的品質。當孩子遇到困難和挫折的時候,我們要鼓勵孩子去面對,不要輕易放棄。

圖片

當孩子付出努力的時候,我們及時肯定他的積極心態,孩子做事情的時候,多關注孩子經歷的過程,少評判一些結果。漸漸地,孩子就會成長為一個,愿意嘗試,肯努力學習,不怕失敗的人。

媽媽幫助孩子建立價值感。

孩子有沒有價值感,和孩子的自尊水平有很大的關系。如果說一個孩子總是在成功的時候,也得不到家長的肯定,那么他就會認為自己是一個很差勁的人,不自信、自尊水平比較低。所以,孩子的價值感,是需要父母平時對孩子一點點的肯定和支援,來積累的

圖片

媽媽在平時帶孩子的時候,眼睛不要總是盯著孩子做錯的事情。而是應該在孩子做好一件事情的時候,給予肯定。

你這件事情做得很好”,孩子就會在這個方面去自我肯定,從而塑造正面的價值觀了。慢慢積累下來,孩子就會在內心奠定很多自信,成為一個自尊、自愛、自信的孩子。

建議:

媽媽是家庭的風水師,一位好的媽媽,教育出來的孩子必會很優秀。我建議媽媽平時除了做好教育孩子的事情外,還要讓爸爸參與教育孩子的事情當中來。因為教育孩子不止是媽媽的責任,也是爸爸的責任,只有夫妻同心,才能讓孩子更優秀。

圖片

教育孩子很復雜,但是也很簡單。媽媽做好這幾件事情相信孩子未來一定能自信、積極,不怕挫折的人,會有一個美好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