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如何滿足寶寶的心理需求

寶寶除了物質需求以外,心理需求也是非常重要的。有的家長只考慮到物質需求,而忽略寶寶的心理需求。如果寶寶小時候的心理需求都能被滿足,那么長大之后更會擁有高情商和良好的心態,相反,如果寶寶小時候的心理需求沒有被滿足,那么在長大以后容易產生性格缺陷。

父母如何做才能滿足寶寶的心理需求呢?

首先,父母對待寶寶的時候應該付出耐心。有的寶寶犯錯誤了,家長馬上批評他或者打他,但是,也許寶寶這么做是有原因的。例如媽媽下班之后到家,發現寶寶把玻璃杯弄掉摔碎了,媽媽便生氣了動手打他。

其實寶寶拿玻璃杯只是想給下班回來的媽媽倒杯水,但是因為年齡小沒拿住而已。遇到問題,父母們應該耐心詢問原委,再進行處理。并且,心平氣和的家長,帶出來的寶寶一定也是冷靜、沉著的孩子。

其次,父母應該多跟寶寶玩游戲或者講故事。晚飯后,父母可以帶著寶寶散步,或者進行一些寶寶喜歡的游戲,或者讓寶寶選擇喜歡聽的書籍,家長給予講解。這些都是很好的親子活動,與父母一起參加活動,寶寶會有很強的幸福感。

再次,上班前、下班后增加與寶寶的互動。臨上班前與寶寶抱一抱,告知父母要去上班了,下班之后樓一樓,跟寶寶說父母回來了,這樣身體的接觸與語言上的溝通,是很好的親子活動。

而且父母可以用自己的“小秘密”跟寶寶交換,寶寶會很樂意跟你交換消息的。父母可以借此了解到寶寶白天都做了什么,在幼兒園里表現如何等情況。

不要以為寶寶現在可能還不會說話,或者羅輯思維發展的還不完全,就認為寶寶不會記得現在的事情。

其實這些事情都會潛移默化的影響寶寶的未來發展,經研究表明,孩子長大后的性格很大部分都是由童年的影響決定的,因此,如果想讓寶寶未來的性格開朗活潑、情商高的話,家長從現在開始就應該開始注意了,盡量滿足寶寶的心理需求,讓寶寶更加幸福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