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驕傲自大的孩子該如何應對

驕傲自大的情緒會使得人落后,尤其是對于孩子來說,他們喜歡讓別人看到他們的進步,尤其是父母,當父母們能夠肯定孩子的表現時就會滋生一種滿足感。

但若是一直耽溺于這種感覺,又會成為一種驕傲自大的情緒,它就像一堵墻,會讓孩子跟外界產生一道隔膜,使得他們減少了跟外界的聯系,只滿足于眼前取得的成績。

另外驕傲自滿的孩子情緒上也不是十分穩定,當周圍的人遠離他的時候他們又會覺得很沮喪,又會從驕傲走到悲觀或是厭煩,孩子優良個性的培養需要父母的引導,那么父母該如何為孩子做好榜樣呢?

第一、讓孩子懂的正確評價自己

既不會過于自滿,同時也不要妄自菲薄,客觀公正的看待自己,每個人都有長處同時也會有不足。

作為父母要耐心的教導孩子正確評價自己,規范自己的行為,告知他們要理性看待不足,有長遠的眼光,即使有些事情上可能優于其他人,但是人外有人,還有比自己更加優秀的人存在。

第二、教育孩子要理智

很多時候孩子情緒上之所以表現得激烈,還是因為父母給慣得,取得進步的時候父母就欣喜若狂,贊不絕口,這在一定程度上讓孩子們誤以為自己做了特別了不起的事情,當溢美之詞過多的時候就可能會讓孩子錯估自己了,從而產生驕傲情緒。

第三、要以精神鼓勵為主,物質獎勵為輔

過度的物質獎勵容會讓孩子有一個錯誤的觀點,之前的所有努力就是為了后面的有所回報,若是沒有了物質獎勵作為基礎,那么就會不思進取,從而削弱了進取精神,故而在教育中不能夠特別提倡物質獎勵,擅用精神獎勵為主。

總結:家長要善于觀察孩子的心理和行為,若有不端行為的苗頭,及時遏制,采用正確科學的方式來幫助他們改正行為上的弊端,消除其負面驕傲自大的不良心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