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世界太危險,請教孩子學會自我保護

最近幾年來,孩子走失、被拐賣的比例逐年增加,“不要吃陌生人給的糖果”、“不要和陌生人給的飲料”、“不要跟陌生人透露家庭資訊”這些話孩子總是答應著,但卻總是做不到,這是為什么呢?孩子眼中的“陌生人”和我們理解的陌生人可能含義不一樣,天真善良的孩子認為,見面說過幾句話以后就是好朋友了,吃糖、喝飲料那是在分享,于是悲劇就發生了,那么爸爸媽媽該如何正確地教導孩子呢?

1.抓住關鍵點

其實這個世界上有這么多的人,不是全部的陌生人都是壞蛋,有時候走在路上,有陌生的人上前來,他可能并沒有惡意,只是想要問個路而已。

所以,孩子不一定就要和陌生人徹底劃清界限,爸爸媽媽在教育孩子的過程中,最重要的就是要劃清壞人和一般陌生人的界限。當陌生人問及那些不該問的問題時,孩子就要第一時間察覺到,然后立馬離開。

這些不該問的問題具體有:“孩子你家的電話號碼是多少啊?”、“你爸爸媽媽是不是每天都在家里啊?”、“你有沒有空跟我一起去游樂園啊?”。

這些問題都是紅燈問題,爸爸媽媽一定要讓孩子知道,如果有人問你這些問題的話,無論怎樣都不要告訴他,同時要馬上離開。為了加強孩子的記憶,爸爸媽媽不妨在家里給孩子模擬一遍。

2.選對求助對象

還有一些孩子被拐賣的原因就是因為選錯了求助的人,如果孩子所求助的人也是個壞蛋,那么他不但不會把孩子送回家,反而還會趁機動起了歪心思。

因此,要讓孩子知道,如果想要尋求幫助的話,最好是找那些辨識度高的公眾人員,比方說,如果去超市的話,最好是找那些穿著統一著裝的銷售人員;如果在大馬路上,最好是找找有沒有穿制服的警察。

如果身邊沒有適合的可以求助的人,不妨撥打電話向警察叔叔求助,為了能讓警察更快捷地幫助孩子找到父母,爸爸媽媽要讓孩子記住重要的電話號碼或者家庭住址,然后跟孩子說明電話和地址只能跟警察叔叔說。

3.其他注意事項

除了一些必要的措施和方法,還可以像設定銀行卡密碼一樣設定和孩子的專屬“暗號”。

如果爸爸媽媽拖某個朋友或者親戚來代接孩子的話,就要讓他們知道和孩子間的“暗號”,并且要求孩子,一定要對上暗號,才可以跟對方走,不然就留置在幼兒園哪都不要走。并且這個暗號,可以經常變一變,以防知道的人多了反而不安全了。

這些小妙招都是非常重要的,爸爸媽媽一定要跟孩子說明,這樣能夠有效地降低孩子被拐的幾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