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做家務是好事,但也要注意這幾點

在生活中,讓孩子幫忙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務事能夠讓孩子的自尊心和責任感得到發展,也能夠讓孩子養成良好的習慣。對于不同年齡的孩子,在給他們分配任務的時候,要區別對待。那么,爸爸媽媽該怎樣合理安排孩子的家務勞動呢?

 

1、如何讓孩子更有動力

可以在枯燥的家務活中添加一些有趣的事情,這樣會讓孩子更喜歡干家務。比方說,播放一些孩子喜歡的音樂,或者給孩子增加一些小小的挑戰。

給孩子安排合理的家務目標,會讓孩子承受少一些的負擔,不至于厭惡家務勞動。另外,在孩子工作完成以后,你要學會表揚他。就算有時候他完成的并不理想,也不能批評他,因為只有得到你的認可他才會有更大的動力。

2、幼齡兒童的家務安排

三四歲大的孩子,你可以讓他們做一些簡單的工作,比方說拔草、澆花、收拾玩具或者整理衣服等等。孩子大一點后,你可以讓他學習照顧寵物,自己收衣服,擺放餐桌,整理玩具等等。有的家務活比較輕松又和他們的愛好息息相關,他們會非常喜歡去做。

3、學齡前兒童的家務安排

針對學齡前兒童,你可以給他安排一些稍微有難度的工作。比方說,給洗碗機裝上要清洗的碟盤,帶寵物出去遛遛,自己收拾好自己的衣柜,買了什么東西要學會記賬等等。

4、合理安排

早上起床以后,可以讓孩子幫你榨檸檬汁,或者澆澆花。不管怎么樣,最重要的是要讓他能夠主動去做家務活。這樣,一來能夠讓孩子更加負責任和勤奮,二來還能讓孩子產生更強的家庭責任心。

孩子從小做家務對孩子未來是很有好處的,爸爸媽媽一定要放手讓孩子去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