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如何培養孩子的榮譽感?

榮譽感作為強大的精神動力,能夠催人不斷奮進。每一個社會成員,都有著對榮譽的渴求,這種心態是健康的。但一個人他長時間地榮譽需求不能夠得到滿足,也就不能夠強化他的榮譽感,久而久之,對榮譽感的渴求便會冷淡下來。

那么如何培養孩子們的榮譽感呢?一起來看看育兒專家的專業看法吧!

1、經常鼓勵和表揚

想培養孩子的榮譽感,首先價值要經常鼓勵和表揚孩子。需要注意的是,這里講的表揚不是說無論孩子做什么事情都表揚,而應該有一定的原則和限度。要是過度去表揚,或者表揚失當的話,不僅達不到效果,反而會對孩子的培養走入一個錯誤的方向。

此外,還有一個比較有效的辦法,就是學會借助別人的力量,鼓勵孩子發揚優點,改正缺點,促使孩子奮發上進。從他人的嘴里,如老師、長輩等,他們的鼓勵很多時候會給孩子更大的動力,感受到巨大的榮譽感!

多給孩子和同學之間交往的機會和時間,引導孩子與周圍的朋友建立起和諧友愛的人際關系。例如可以鼓勵身子好要求孩子經常參與社會公益活動、比賽等等。

再來句題外話,各式競賽活動的參與對于孩子來講很重要,它能夠培養孩子的競爭意識,還可以豎立起孩子的榮譽感。當然,不能夠讓孩子有太多的功利心,提倡重在參與!

2、建立正確有效的目標

當家長引導協助孩子樹立目標的過程中,需要分清楚長期目標和近期目標。長期目標指的就是家長們希望孩子將來成長成怎樣一個人,也就是孩子的理想。孩子的長遠目標不妨定得高一些,有可能性就行。

而近期目標要小一些,可以在較短的時間內完成。需要注意的是,短期目標必須建立在孩子當前的基礎上,只需通過一定的努力就能夠完成。如果將近期目標定得太高,則不利于提升孩子的積極性,會適得其反!

3、適當的批評

培養孩子的榮譽感,就不是說不批評孩子。孩子做對了該表揚,如果錯了就應該進行批評。因為適當地批評也能促使孩子改正錯誤,讓孩子走得更遠!

4、尊重孩子

對孩子還要表現出尊重。孩子雖然還小,家長可能會認為孩子還不懂得何謂尊重。其實只要家長們留意觀察一下孩子的反應就可以知道孩子是多么希望被家人尊重。孩子們也是好面子的,他們總是通過積極的表現讓家人能夠認同自己,也很容易被虛榮所吸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