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引導寶寶趣味爬行 爬行對于寶寶的重大意義

爬行是嬰兒的重要學習階段,也是不可或缺的階段,家長應該進行引導,不能因為擔心寶寶弄臟手腳或者不小心撞傷自己而阻止。在教導孩子爬行的時候,家長不妨采取一些小措施,讓孩子享受爬行的樂趣。

在寶寶出生后一段時間,不妨讓寶寶偶爾趴臥在床上或者鋪著墊子的地面上,讓寶寶的胳膊在身下,用胳膊肘支撐一會。改變寶寶的姿勢,會讓寶寶感覺很新鮮,還可以借此鍛煉寶寶的手臂力量,為以后的爬行打好基礎。

在寶寶剛剛學會爬行的時候,試著用寶寶喜歡的玩具吸引寶寶,讓寶寶有向前爬的動力。當寶寶逐步開始爬行之后,嘗試讓寶寶學會轉彎爬,在斜坡上爬,翻越障礙物爬等等,既可以鍛煉寶寶的爬行能力,還可以讓寶寶在爬行中找到更多的樂趣。

很多家長可能不太清楚,爬行對于寶寶的重大意義

1、寶寶爬行的動作,會讓寶寶鍛煉到胸、腰、背后等肌肉,還有增強四肢力量,促進骨骼的發育,并且可以有效的矯正寶寶的身形,預防寶寶駝背。
2、爬行也是寶寶自己探索的過程,寶寶通過自己更好的認識周圍的事物,激發寶寶對環境的認知能力。

3、爬行時候,寶寶抬頭,扭頭,尋找聲源或者感興趣的東西,可以鍛煉寶寶大腦的反應能力,刺激寶寶的大腦發育以及智力的開發。

4、寶寶爬行時,轉換方向,或者尋找事物的時候,可以讓寶寶對物體的定位和運動的方向進行識別,有利于寶寶平衡系統的發育,不僅可以增加寶寶的敏感性、協調性,還可以為寶寶學習站立、走路奠定平衡的基礎。

爬行對于寶寶的意義還有很多,家長要重視寶寶的爬行,不要認為寶寶可以直接學走路,跳過爬行階段,這種想法并不利于寶寶的生長髮育。讓寶寶學會爬行,給寶寶一個趣味的爬行體驗,家長應該義不容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