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別怕臟 爬行對寶寶的幫助非常多

孩子從只會躺著一動不動,到慢慢地能夠在床上翻身,然后能夠隨意的動來動去。看著可愛的寶貝在房間里自由地爬來爬去,媽媽的心里面肯定是樂滋滋的。想著孩子現在能夠自己爬來爬去了,真的是一個非常大的進步啊。

不過,一件事情總歸有好有壞,對有潔癖的媽咪來說,她們真的無法承受孩子在地上爬來爬去,要是孩子爬到了比較不干凈的地方,就會弄得整個身子都是臟乎乎的。她們甚至為孩子喜歡在地上爬而抓狂,對于孩子爬來爬去這個行為是堅決抵制的。

在這里要告訴有潔癖的媽媽:爬是一項很重要的技能,每個孩子都要在成長的過程中參與爬行。這對孩子將來的順利成長大有幫助,不信的話,我們就來看看接下來的文章吧。

1、爬有助于骨骼發育

嬰兒在爬行的過程中,身體和四肢骨骼都能夠在一定程度上來獲得有效的鍛煉,為孩子日后的行走打下基礎。

孩子在完成整個爬行動作的時候,四腳要合作起來,要在同一時刻用力,這樣一來就能夠幫助孩子身體協調能力的發展,很多爸爸媽媽都會注意到,在爬的時候孩子要是沒有非常好的練習爬行,將來孩子學走路的時候,協調能力會明顯比當時好好爬行的人要差得多。

正是通過不斷地爬行練習,孩子的腿部肌肉、手部肌肉都在此過程中獲得了運動放松,就可以很好地幫助孩子成長。

2、怎樣引導寶寶爬

一部分的寶寶天性不喜歡動,就算是這個時候他們應該爬行了,他們還是一直躺在床上。每當這種時候,爸爸媽媽最好是能夠讓孩子動起來。

事實上要寶寶學習爬,算是一件簡單的事情,爸爸媽媽最好把寶寶喜歡的玩具放在前面不遠處,接著媽媽在玩具旁邊叫著寶寶的名字,孩子受到媽媽的鼓勵和玩具的誘惑就會使出全力過去。

孩子在爬的時候最好要教導他觀察前面和旁邊的事物,這樣能夠在促進孩子身體健康的同時,還能夠在一定程度上讓孩子的觀察能力、感知能力、思考能力得到很大的提升。

3、爬行小游戲

爸爸媽媽最好是和寶寶玩一些爬行小游戲,讓寶寶能夠在爬的時候獲得更多的樂趣和興趣。親子爬行非常適合爸爸媽媽,爸爸或媽媽和寶寶一起進行爬行比賽,孩子會爬得更歡,要是爸爸媽媽故意輸給寶寶,寶寶獲得了自信就會更加想爬行了。

當然給與寶寶適當的精神獎勵是非常重要的,孩子爬得那么辛苦,一定要給他一些獎勵。

4、增加爬行難度

當孩子已經能順利地在平滑的地板或是房間內爬行的時候,要是想讓孩子有更多的鍛煉,爸爸媽媽可以慢慢提高爬行的難度,在爬行的必經之路上設定路障,讓寶寶動用智慧。

有些聰明的寶寶發現路上有路障時,他們會選擇繞道而行或者是覺得自己已經爬的很好了,就會想辦法穿越路障,其實無論寶寶用什么樣的招式度過,只要他們能順利通過,那說明寶寶在動用腦筋了,有了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這對于寶寶來說也是非常棒的進步。

多讓孩子練習爬,對孩子益處多多,爸爸媽媽趕緊和寶寶一起開始爬行吧,早些鍛煉,效果會更加好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