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學會爬行益處多,寶寶不爬怎么辦?3個方法激發寶寶爬行熱情

寶寶大運動發展的常規順序是坐——爬——扶站——扶走——獨站——獨走。

但是在實際的生活中,有很多寶寶不喜歡按常規出牌,而是有自己的節奏。

面對寶寶的差異,有家長也有自己的擔心。

圖片

圖片

比如,這位粉絲媽媽私信我,說出了自己的擔憂:

我家寶寶快11個月了,可是他還是不會爬,連趴著都不愿意,就喜歡大人扶著胳膊站著,有時候自己扶著沙發就站起來了。我真擔心他沒學會爬就直接會走了,因為聽人說,不經過爬就會走的孩子,前庭功能會發展不好,容易感統失調,長大后注意力不集中,容易患上多動癥。

學會爬行對寶寶而言,的確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

學會爬行對寶寶的益處

1.爬行擴大了寶寶的探索范圍

從躺著到爬行,意味著寶寶自主探索的范圍更廣泛了,擴大了寶寶的視野和探索范圍。

圖片

2.爬行利于寶寶的視覺發育

寶寶爬行的過程中,會不斷調整自己的視覺焦點,會近看、遠看、四處看,這能很好地鍛煉寶寶的眼部肌肉,促進寶寶的視力發育。

3.爬行利于寶寶的肌肉和骨骼力量的發展

爬行對小寶寶來說,是個相當需要力量的過程,需要寶寶用胳膊和腿把整個身體從地上抬起來,而且還要不停地移動。

在爬行的過程中,也加強了寶寶各肌肉和骨骼的力量,為后面大運動的發展打下了基礎。

4.爬行利于寶寶平衡能力和手眼協調能力的發展

爬行需要大、小腦之間的密切配合,又需要四肢的協調,多爬行能夠豐富大、小腦之間的神經聯系,既促進了腦的生長,也鍛煉了小腦的平衡能力。

圖片

雖然爬行對寶寶的好處多,但是據WHO有一個正常嬰兒運動發育的研究發現:

僅有不到一半的孩子是按常規程式發展的;有 1/3 多的孩子是先扶站再開始手膝爬;有 8.5% 的孩子是能夠扶走了才開始手膝爬的;有9.4%的孩子雖然會爬,但是爬姿獨特;還有 4.3% 的孩子完全不爬,直接開始站立和行走。

而寶寶不會爬的原因可能有這兩方面:

1.寶寶自身原因

寶寶不愛爬,可能是因為有的寶寶本身比較胖,爬得太費力了,自然就比較排斥爬了;

圖片

還有的寶寶學爬的時間剛好在冬季,寶寶穿得厚重,本就笨拙,連趴著都不舒服,更別說爬了。

2.家長的原因

有的家長對寶寶爬行不重視,認為爬不爬都無所謂,寶寶早點走路更厲害,所以會給寶寶創造更多站立的機會;

有的家長出于對寶寶的喜歡,喜歡經常抱著寶寶,減少了寶寶自己活動的機會;

還有的家長覺得地上臟,索性不讓寶寶在地上了。

那么,如果寶寶跳過爬行直接站立,行走,到底會不會有什么危害呢?”

對此,美國兒科學會專門給出了解答:

圖片

少數孩子從來不會爬。不過他們會用其他辦法移動自己,比如屁股坐在地上向前蹭或者肚皮貼著地面滑動。只要孩子能學會協調每一側的身體,而且同時使用手臂和腿,那就不需要過度擔心。

雖然爬行很重要,但我們也要理性看待寶寶爬行這件事。

對寶寶來說,會扶站、扶走,即使沒經過爬行,也會比沒有移動能力的寶寶具備更好的空間認知能力的。

所以,父母真正要關注的是寶寶是否有自發四處移動能力,而不只是爬行能力。

寶寶雖然沒經過爬行,但長大后各項發展也是正常的。

有些不會爬的寶寶,他們也會想方設法四處移動。

圖片

比如挪動屁屁、翻滾、匍匐前進,側爬或后退,扶著東西挪步等,在這些運動過程中,寶寶的協調能力、平衡能力也都是在發展的。

當然,我們也可以通過一些方法技巧,激發寶寶爬行的欲望。

1.每天讓寶寶在清醒狀態下多練習俯臥

建議在寶寶5-6個月大的時候,在寶寶清醒時,可以讓寶寶多趴著,鍛煉寶寶頸部及后背大肌肉的力量,為爬行做準備。

2.輔助法

寶寶剛學爬時,手臂可能還撐不起身體,這時候家長可以用毛毯或毛巾被兜住寶寶腹部,讓寶寶趴在床上或地墊上。

爸爸提起毛巾被,媽媽推動寶寶左手、右腳前進,然后再換成右手、左腳,輪流交替進行,訓練寶寶手、膝爬行。

圖片

 

3.玩具吸引法

如果寶寶比較懶,不愿意練習爬行,可以在離寶寶幾步遠的地方放一個色彩鮮艷,能吸引寶寶注意力的玩具。

當寶寶的雙腳使勁時,家長的兩只手可以交替著推動寶寶的雙腳。

當寶寶的身體向前移動了幾步,伸手夠到了玩具時,不但滿足了心愿,還體驗到了通過自己爬行獲得成功的喜悅,寶寶也會越來越喜歡爬行。

總之,只要寶寶的大運動發展正常,每個寶寶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也都有自己的發展規律,

家長只需給寶寶一個安全自由的環境,給予適時的引導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