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家長怎么樣做才能保證寶寶心理健康?

寶寶的身體健康和心理健康是同樣重要的。如果寶寶有什么小病小痛,爸爸媽媽們只要通過藥物或者帶寶寶看醫生就可治療。不過要是寶寶心理上有什么“小病小痛”,那就不那么好處理。許多人認為寶寶還小,心理上鬧點小矛盾沒什么大不了。可是這些家長錯了,寶寶的心理健康同樣重要,不健康的心理會嚴重影響寶寶的身心發育成長,爸爸媽媽有義務充當寶寶的“心理保健醫生”,給寶寶解決這些心理問題。

寶寶有心理問題,爸媽該怎么做?

一,要關愛,而非溺愛。

母愛的溫暖是首要的因素,如護理、哺乳時母親的微笑面孔、愛撫動作、親切的語言,不僅為嬰兒提供物質營養同時又培育了心理健康。除母愛外,家庭人員、托兒所保育員等,同樣給嬰兒以母愛般的護理、照顧,使嬰兒情緒愉快,對周圍人物產生信任感;反之,則使嬰兒變得呆滯、膽小恐懼。因為父母離婚或喪失父母等原因使兒童得不到關心與照顧,將影響孩子健康人格的形成。

忌嬌慣溺愛開口不離“好”,吃飯任其要,穿衣任其挑,會養成兒童任性的性格。父親“愛子——溺子——誤子”,這往往是現實生活中一些青少年步入歧途的三部曲。 也不可袒護縱容。在日常生活中,孩子當眾做錯了事,家長明知不對,卻以種種理由加以庇護和掩蓋,其結果必然使孩子不能正確對待缺點和錯誤。
二,與寶寶保持交流。

保持父母與孩子有效不間斷的對話,保證有良好的情感交流(幽默風趣的對話、戲謔)。鼓勵你的孩子在家中談論學校的生活、談論他的友誼。做一個耐心的傾聽者、觀察者。解答所問或滿足合理要求時應親切耐心,循循善誘,使孩子生活在輕松、愉快、親切的環境中,對其語言、思維、想象力以及性格的正常發育非常重要。

保證每天有一小段時間讓你的孩子與同伴玩耍游戲。當你看見別人的孩子不公正地利用你的孩子時,可以巧妙地介入其間。

定期與老師交流。必要時約見心理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