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爸爸對孩子來說是很重要的

在很多人的想法里,帶孩子都是媽媽要做的事情。因此,大多數的時候,都忽視了孩子對爸爸的需要。

其實,家庭教育是爸爸媽媽兩個人的事情。因為男女性格的不同,做事情的方式也不一樣,爸爸媽媽的長期陪伴會讓孩子感受到更多的愛,對于孩子健康人格的形成是非常有幫助的。

在接下來就跟各位爸爸分享一些應該和孩子一起做的事。

1.一起運動

相對于媽媽來說,爸爸的運動神經更加發達。所以爸爸在休息的時候可以帶著孩子去打球、跑步、騎腳踏車,也可以在家里面一起看球賽。不過每個孩子肌肉發展與領會運動竅門的速度不一,所以爸爸主要是帶著孩子享受運動的過程。

2.放松、放空

雖然發呆被看做是浪費時間的一種表現,但根據心理學專家的觀察,媽媽總是會出現“不由自主的控制感”,整個人會更加焦慮。爸爸則是可以“喊卡就卡”,這樣一來爸爸媽媽就可以進行互補。孩子經常和爸爸一起玩耍,一起放空自己,是多么美好的一件事情啊。

3.出去“冒險”

媽媽偏“守”,總是擔心孩子一個人會有什么危險。但是孩子三歲以后就會充滿好奇心,急切的需要探索外界,這種事情當然應該交給爸爸去做。即便孩子不小心受點皮肉傷,爸爸也不會像媽媽那樣有天塌下來的感覺,而且即使遇到危險,爸爸也能夠及時的做出措施。

冒險并不一定就危險,冒險主要是滿足孩子的好奇心。

4.把自己的“絕活”教給小孩

目標導向、講究效率和方法的爸爸,在日常生活中可以多傳授孩子一些專業的知識。這樣一來能夠有效地增進親子的理解,可能還會讓孩子崇拜你。一般在孩子五六歲的時候就可以進行了。

5.愛媽媽

有句很流行的話,叫“父母恩愛是最好的家教”。爸爸在孩子面前要表達出對媽媽的愛意,因為家里的小孩一直都在觀察大人的一言一行,這會影響他日后和異性的相處。

如果媽媽不開心,孩子也會不開心。因為大多數的孩子和媽媽呆的時間比較長,如果媽媽是主要管教者,爸爸要支援媽媽,不要和媽媽唱反調。

爸爸可以多替媽媽照顧小孩、安排夫妻相處時間,可以兩個人一起送孩子去上興趣班,利用等小孩的空檔喝咖啡、聊聊天,讓媽媽感受到自己的愛意!

6.做家事

爸爸帶著兒子做家事、教兒子做飯,或教女兒幫腳踏車輪胎打氣,這都能夠讓孩子更好地了解到兩性。

7.誠實有禮貌

爸爸要培養孩子有禮貌、懂規矩,這能夠讓他在以后的為人處世中更如魚得水,也能夠讓他學會在一定的條件下要學會妥協。

8.制造許多美好的初體驗

第一次跟爸爸去打棒球、看球賽、看電影……各種和爸爸做的事情都會讓孩子記憶深刻。爸爸帶著孩子多接觸、體驗美好的事物,可以讓孩子有更大的見識,會讓孩子更加有安全感,能夠在孩子遇到難關、挫折時,幫助他堅強。

爸爸對于孩子的影響是非常大的,在孩子成長過程中,爸爸一定要扮演好自己的角色,讓孩子健康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