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正確面對孩子咬人的問題

孩子為什么會咬人?這是很多家長都會困惑的問題,資料表明絕大多數的孩子在三歲之前至少都會咬到別人一次,但是大部分的孩子都能夠自己來停止咬人的行為,但是如果三歲以后的孩子還經常咬人的話,就可能需要接受一些干預和規范了。家長要知道,孩子咬人不都是他們有意識的行為,而且通常不會對他人造成嚴重的傷害或者生命威脅。

 

孩子為什么會咬人?

根據孩子年齡的不同,孩子咬人會有不同的原因:

五到七個月的嬰兒:這時候的孩子會咬人通常是因為他們在出牙期,感覺到嘴里不舒服或者疼痛。這個時期他們通常會咬他們的媽媽或者保姆等,有些甚至會在媽媽喂奶的時候咬媽媽的乳頭。在這個年齡的寶寶還太小,還不能從別人的表情和反應當中讀懂咬人是不應該的。

八到十四個月:孩子通常會在情緒興奮的時候去咬別人,通常是媽媽或者一起玩耍的孩子。如果大聲制止他的話,孩子可能會停止咬人的行為。

十五到三十六個月:孩子在情緒失落或者想要控制別人的時候,通常他們會咬別的孩子,可能是為了發泄憤怒。這個時候的孩子通常能夠知道這種行為是不對的,所以開始停止這種行為。

三歲以上:三歲以上的孩子會咬人是因為他們感到無助或者恐慌,例如他們在跟別的孩子打架打輸了,或者認為有人要傷害他們的時候,一般才會采取咬人這種過激的行為,但是如果三歲以上的兒童還經常咬人的話,家長就要引起注意了,孩子這個時候有必要接受專業的治療,因為這可能是孩子不能控制情緒和表達情感出現問題的癥結所在。

孩子在什么時候最容易咬別的孩子?

通常來講,孩子在跟別的小朋友在一起玩的時候最容易咬人。在適當的護理監察下,例如幫助孩子適當地表達情緒等,都能夠預防這種情況的出現。

孩子出牙時如何減少他咬人的情況?

有些孩子會在出牙的時候感到不適或疼痛的話他就會咬人。家長可以使用一些嬰兒出牙時專用的軟膠環給孩子咬緩解孩子的不適感覺,但一定要注意選用的產品亞要安全防止出現窒息的危險。有時給孩子咬干凈的冷毛巾也能夠有效緩解孩子出牙的疼痛感。

對于教育孩子咬人時,表情一定要嚴肅。讓孩子明白你的用意,不能隨便咬人。

總結:咬人在孩子的成長髮育期可能都會發現,家長對此不要特別擔心,但是如果三歲以上的孩子還有這種表現,家長一定要帶孩子進行一些必要的干預和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