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我們的生活中什么時候需要精細動作

嬰兒手部精細動作的培養主要是為了孩子能夠開始慢慢獨立。在孩子的手指的靈活性滿足自身需求的時候,孩子就可以自己動手照顧自己了。

(1)自食餅干

在孩子能夠用自己的雙手來抓去餅干的時候,可以讓孩子稍稍感受一下饑餓,然后給嬰兒一塊餅干,讓嬰兒自己拿著吃。

4個月時開始,8個月的時候如果還無法做到這個動作的話,就要多進行鍛煉了。

(2)用勺吃飯

準備工作

給孩子準備一個專門用的碗,一把勺子,最好是使用金屬、木質或塑料制品,這樣不容易被打碎。在碗中放人稍稠的食物,溫度要適宜,最好是好看一些,這樣能夠引起嬰兒吃的興趣。

教嬰兒

爸爸媽媽要先做好示范工作,然后手把手地教嬰兒怎樣拿勺,怎么樣吃東西,不要把勺中飯菜撒到外邊。在跟孩子說完之后,可以先把著嬰兒的手,盛一點飯菜,接著讓孩子自己吃。

嬰兒剛開始學習用勺吃飯,不熟練,總是會把飯菜弄開來,爸爸媽媽不要隨意責備嬰兒,也不要因為嬰兒吃得慢撒得多而直接由自己來喂食。這樣是無法讓孩子進步的,同時也打擊了嬰兒的積極性,傷害了嬰兒的自尊心。

在讓孩子自己練習的時候,要盛少一點,防止浪費。剛開始嬰兒自己用勺吃飯吃不飽,后期爸爸媽媽還是要喂一點的。

1歲時開始培養,2歲時如果還沒學會的話,要多練習。

(3)雙手端碗

準備工作

讓孩子坐在桌子的邊上,桌上擺著一只孩子的雙手能夠端起來的小碗,剛開始的時候,可以直接放一個空碗。

教嬰兒

爸爸媽媽要先給孩子做個示范,然后再指導嬰兒把碗端住,做喝的動作,如果孩子已經可以做的很穩了,就可以往里面倒上水,讓孩子能夠端起碗,把里面的水喝了。

注意水要少,防止孩子動作不熟練把水撒出來。

等孩子學會后,以后就要讓孩子自己喝水,孩子會越來越熟練。

14個月時開始訓練,2歲時如果還沒學會的話,要多練習。

(4)手端碗

就是一只手端碗喝水的動作,與雙手端碗相同。等到孩子熟練掌握雙手喝水的動作后,就可以練習一只手了,最好選擇帶把的碗,這樣孩子比較容易抓起來。

2歲時開始培養,3歲時如果還沒學會的話,要多練習。

(5)脫衣服

脫衣服具體包含脫鞋、脫襪、脫褲子、脫上衣,雖然都被叫做衣服,但不同的衣服脫起來的難易程度是不一樣的。脫鞋最容易,脫上衣最難。

拿脫鞋來舉例子:

準備工作

在睡覺之前,讓嬰兒坐在椅子上或是床邊。

教嬰兒

爸爸媽媽要讓孩子知道上床睡覺要脫鞋,接著爸爸媽媽示范給孩子看,然后再讓嬰兒自己脫鞋子。剛開始給他穿一些容易脫的鞋子,這樣會增加他的自信心。

如果孩子不太會的話,可幫助嬰兒,指導嬰兒掌握技巧,然后讓孩子慢慢鍛煉。嬰兒就算是動作很慢,也不要替嬰兒完成,不然孩子永遠都不會有進步。

脫鞋、脫襪子15個月開始培養,2歲半時如果還沒學會的話,要多練習。

脫褲子2歲半時開始培養,3歲半時如果還沒學會的話,要多練習。

脫上衣(一般的套頭的衣服)2歲9個月時開始培養,3歲9個月時如果還沒學會的話,要多練習

(6)穿衣服

3歲以后,就要開始學習了,也可在2歲半以后進行學齡前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