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鍛煉孩子感官能力的必備游戲

1、觸覺

寶寶的皮膚、嘴、手、腳是觸覺器官,同時嘴和手是最靈敏的地方。剛剛出生的寶寶可以對溫度、濕度、物體的和疼痛都有感覺。因此準爸爸媽媽們最好不要給寶寶包“蠟燭包”、戴手套。

讓寶寶的手、腳能想怎么活動就怎么活動,自己去感受外面的世界。在這個階段最好讓剛出生的寶寶去撫觸外界事物。可以采用不同質地的玩具刺激寶寶的皮膚和手腳。一種就像是毛絨玩具,另外的還可以用光滑的玩具來吸引寶寶。

這個時候寶寶也許愛吃手,其實是寶寶探索外界的一種形式,順便尋求安慰,這是情感發展的需要,不要兇寶寶,在寶寶吃手前一定要把寶寶的手給洗干凈。

2、視覺

剛剛出生的寶寶最愛輪廓鮮明、顏色對比強烈的圖形。就像是:環形和有條紋的黑白圖形;最愛看復雜、有豐富內容的圖形;會盯著不同的人的臉看;非常喜歡紅色。且焦距約20厘米,所以太遠的物體和太近的物體都看不清楚。

另外寶寶可以記住所看的東西,所以要老是給寶寶看一些不一樣的食物,重新引起他的興趣。因此最好買一些不同的玩具給予孩子視覺上的刺激。

3、味覺

寶寶有比較好的味覺,喜歡吃甜的東西,不喜歡吃咸味、苦味、酸味的東西。因此在一定的時候最好是給寶寶不同的味道進行刺激,這樣子可以讓寶寶的味道記憶倉庫慢慢地多起來。特別是這個時候,不要讓寶寶養成吃甜味的習慣,不然寶寶就不會接受其他的味道了。

4、聽覺

寶寶剛剛生出來就不但可以聽聲音同時能夠知道聲音從哪里傳出來,所以寶寶出生時就已經完成了視聽結合的神經連接。寶寶最喜歡的聲音是媽媽的聲音,喜歡聽柔和的聲音,不喜歡太吵的聲音。因此在這個時候,媽媽們最好是和寶寶多說一點話,讓寶寶聽優美的音樂。

5、嗅覺

剛出生的寶寶可以分辨不一樣氣味,母乳喂養一段時間以后,寶寶就可以知道自己媽媽的氣味,對沾有母乳氣味的東西會很有興趣。所以老是讓寶寶聞聞各種氣味對于提高寶寶對氣味的分辨能力使很有幫助的。

爸爸媽媽可以通過以下的小游戲來訓練寶寶的感官能力哦。

1、跳一個“貼面舞”

給寶寶聽聽柔和的音樂,和著音樂帶著他動起來。一只手輕輕托住寶寶的頭,讓寶寶的臉貼在你的胸前,另一只手托住他的屁股。跟著音樂可以隨性的晃動自己的身體。你的氣味、心跳和搖晃都會讓寶寶覺得和開心。

2、追尋影子和光

小寶寶這時候對具體的顏色還是不是很了解,可是他對影子和光十分感興趣。讓他背對著窗戶,讓寶寶躺倒在膝蓋上,把頭放在爸爸媽媽的手肘上,然后爸爸媽媽側對著窗戶。

用一面小鏡子把窗簾里透進來的光(不要讓強烈的陽光晃到寶寶的眼睛),反射到寶寶的臉上引。然后動動鏡子,這樣子你會發現光在動,寶寶的眼睛也在動。這是鍛煉他眼部肌肉的好方法。

3、抬抬頭,向上看

寶寶的小脖子這時候還是比較脆弱的,對于支撐頭部還是有點困難。這時候就最好采用一些辦法去訓練他抬頭。讓寶寶舒適地趴在床上,拿東西墊著它,讓他的上半身得到支撐。

在它能看到的地方,在它的頭上方放一些它喜歡的東西可以吸引他看過了。然后就會發現寶寶在使用脖子,經常這樣鍛煉,效果很不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