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預防孩子抑郁從經營好家庭關系做起

抑郁這個詞語我們并不陌生,那似乎是成年人的專屬。其實不然,現在有越來越多的小孩子罹患抑郁。經過調查發現:孩子抑郁大多數與家庭有很大的關系。家庭本應該是溫暖的港灣,可是在這個浮躁的社會很多家庭關系非常緊張,也是導致孩子抑郁的導火索。作為家長,如果您不想自己的寶貝孩子沾上抑郁的毒藥,請您經營好自己的家庭關系。

母親患抑郁 影響較大

父母任何一方患抑郁癥,都會遺傳給孩子,但遺傳并不代表他一定會得抑郁癥。美國有一項研究,征集了數千名懷孕的抑郁癥母親,接下來在孩子5到10歲時觀察他們的心理健康問題。結果發現,如果母親患抑郁癥,孩子控制不良情緒、和人交往的能力會相對比較弱,但并沒有明顯的“一對一”關系,也就是說,母親患抑郁癥,孩子不一定也有抑郁癥。

另外研究也發現,女孩受父母抑郁癥影響,要比男孩大一些。家有女兒的抑郁父母,要特別注意孩子的心理健康。

抑郁因家事而起 影響較大

目前還沒有技術可以檢測出,抑郁癥究竟通過什么方式遺傳,而潘醫生建議,父母可根據自己抑郁癥的程度,來簡單地預測一下孩子患抑郁癥的風險。如果是重度抑郁,一兩次刺激都可能引發孩子患上抑郁癥;而輕度抑郁,孩子患抑郁癥的風險也比較小。

那么哪些情況,容易讓孩子得上潛在的抑郁癥呢?潘醫生說,最值得關注的一種情況,是父母的抑郁癥本身是因家庭關系不合而起,長期不和睦的氣氛,很容易讓孩子形成和抑郁有關的習慣——自卑、消極、很難高興起來。

保護孩子:創造家庭好環境

避免孩子遭受刺激而患抑郁癥,良好的家庭環境是最好的保護。潘醫生指出,下面這些情況,是父母應該盡量避免的。比如,長期在孩子面前吵架、喜歡向孩子訴苦、經常給他講一些悲觀的想法。據他觀察,如果夫妻沒有患抑郁癥的一方比較樂觀,將對孩子有積極的影響,得抑郁癥的可能也隨之降低。

對癥貼士:親子同患抑郁 家庭治療幫忙

如果孩子已經有抑郁傾向,別著急,家庭治療將同時幫助父母和孩子,共度抑郁癥。這種全家人一起參與的心理治療,不僅能發現個人抑郁的癥結,同時也能給整個家庭面對抑郁的持續力量。親子同患抑郁,建議聯絡心理醫生,安排家庭治療。

總結:也許抑郁這個詞語本身并不可怕,但是一旦孩子抑郁,卻將給他們自己的一生,給他們家庭,以及整個社會都有可能帶來陰霾,甚至腥風血雨。所以經營好家庭關系預防孩子抑郁,給孩子的心靈安全塑造良好的家庭氛圍是我們每個家長的責任。同時,幫助讓孩子學會排解抑郁,熏陶孩子積極自信的人生態度,讓他們有勇氣張開翅膀去排除抑郁的干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