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怎麽教寶寶對付挫折感

本文作者爲英國育兒專家兼作家佩內洛普•利奇

挫折感:成長的標志
你的寶寶很快就發育出作爲一個獨立自主的人的感覺了,擁有個人權利、偏好和做事方式。他不再把自己看成是你的一部分,所以不再輕易接受你對他生活的完全控制。他想要表明自我,這也是應該的。他的“任性”是他正在長大的標志,而且表示他有足夠的安全感去自己掌控事情。

不過,對兩三歲的寶寶來說,掌控生活是很難的。他對各種事情還不太了解;經常想做成人世界不許可的事情;而且他還非常小,體力上也無法勝任。因此,他爲獨立自主所做的努力必然會遭遇挫折。盡管挫折是不可避免的,但如果挫折太多,會傷害到寶寶的自尊,並使他本應更好的花在學習上的時間和精力浪費在惱怒上。

來自大人的挫折
大人可以很容易挫敗一個兩三歲寶寶新萌發的獨立意識、對自己作爲獨立的人的感受,以及尊嚴感。

他一旦覺得自己被侵犯、被威嚇、被強迫,就會固執己見。任何問題都可能導致爭吵,包括他的便盆、他的衣服、他的食物或他的床。他如果感覺到你在堅持,就會反抗。但如果感覺被允許做一些選擇,並對自己的生活有一定的控制,也許寶寶就會願意使用那個便盆,可能乖乖吃飯,通常會待在床上,在你叫他的時候過來,讓他走的時候離開並樂意這樣做。

無論成年人如何尊重他的感受,仍然會有數不清的時候不得不阻止寶寶做他想做的事,或讓他去做不願意做的事。對于必要的強迫,寶寶越能接受,他就越能從中學習。所以你不僅要培養自己的機智、幽默和耐心這樣顯而易見的美德,還需要有表演的才能。你著急回家麽?在寶寶想要下地走的時候衝過去把他抓進童車裏,只會讓他大鬧。但是表現得好像你有的是時間,只是因爲好玩,才當“馬”拉他回家,你就能按照他要求的速度盡快跑回去了。

來自其他孩子的挫折
兩三歲的孩子,甚至是小嬰兒,經常對其他和自己差不多年齡的孩子非常感興趣。有機會的話,許多孩子都會建立真正的、長久的友誼。但是這麽大的孩子,即使是最好的朋友也會經常使彼此感到挫折和痛苦,因爲他們還不能站在對方的角度考慮問題,進而了解彼此的感受,並認識到很多時候他們雙方感受相同。

如果兩個孩子想要同一件玩具,那麽多半占優勢的一個會拿走它,另一個則會大哭,而大人們會對兩個孩子都稍感不快。如果一個孩子想要擁抱另一個孩子,而那孩子不想被抱,你可能很難判斷究竟誰對誰錯。

寶寶的人際交往能力會隨著實踐發展。同時,不要指望孩子們能夠自己解決問題。他們需要大人來維持和諧,給雙方作解釋,從拽頭發和咬人中是學不到什麽有益的東西的。

來自物品的挫折
寶寶試圖使用的東西通常不會聽由他擺布,因爲他還不夠強壯,精細動作的協調性還達不到總是准確的程度。跟某些物件或惱人的玩具作鬥爭,通常是有教育意義的。你的寶寶正在找到事物運作的規律,這對他來說是重要的信息。他可能會因爲不能硬把方形積木放進形狀屋的圓形洞而沮喪。但是方形積木不能放進圓形洞的事實是他必須學習的東西;對他隱瞞這種事實是毫無意義的。

一點兒這種小挫折就能使你的寶寶努力嘗試並繼續學習。但是過多的挫折會産生相反的作用。如果他經常獨自面對不可能的任務而且總是失敗,他就會放棄。當你(並且只有當你)能夠聽到或看到寶寶正在變得越來越挫敗,並因此效率越來越低時,就要准備好過去幫把手。即使在那種情況下,也要設法找出他的問題是什麽,並給他提供能夠達到成功的最小的幫助,完全替他做並不能幫到他。

來自自身的挫折
當寶寶明白東西是幹什麽的,明白如何使它們運作,但是又因爲自己太小,不夠強壯而無法得心應手時,就需要你的幫助了。在這種情況下,他既不會感到愉快,也學不到什麽東西,只有傷心和放棄。

不管是爲了讓他們高興還是爲了他們的發育,孩子們不需要房間裏滿是昂貴的玩具。但他們確實需要一些適合他們體能的用具。你的寶寶可能想要推姐姐的娃娃推車,但是他太小了夠不到把手。他可能想要扔哥哥的籃球,但是他太弱了,還拿不起來。如果他不能有自己的手拉車或小推車,也沒有充氣沙灘球或塑膠“籃球”,那麽也沒關系。但如果他覺得在掌控自己的世界時要盡可能的強壯和勝任,可是他世界裏的絕大多數東西都大得難以控制,那至少屬于他自己的東西應該要與他的能力相適應,這一點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