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打自己咬自己怎麽辦?

我的寶寶非常使勁兒地打自己咬自己,弄得皮膚上都是印子。我該怎麽辦呢?
佩內洛普‬利奇(英國兒童發育心理學專家、心理學博士、榮譽教育學博士、英國心理學社成員)解答:
如果寶寶是故意傷害自己,你是該多加留意。首先要想想寶寶爲什麽會打自己咬自己。他是不是因爲不知道怎麽表達自己,所以把對你或者對另一個大人的怒火轉嫁到自己頭上?他是不是被某人或者某件事搞得特別沮喪,單單發發脾氣還不足以釋放自己的情緒,所以才這麽做?他會不會因爲對自己剛才發脾氣感到內疚,所以覺得必須爲此懲罰自己?或者有沒有可能是因爲其他人用這種方式懲罰過他?

一個打自己的孩子可能被人打過,一個咬自己的孩子,也可能是因爲咬了別人,作爲懲罰,又被別人咬了。當然了,這種事情也不好貿然下結論,但如果你跟保姆或者親子班的老師談論寶寶的行爲時,可以問問這方面的情況。

要想搞清楚問題可能出在哪兒,你要好好想想寶寶是什麽時候開始這種自我懲罰行爲的,寶寶在當時的情況下,是不是遇到了什麽變故。

寶寶也許是在爸爸出差時開始打自己、咬自己;也許是在離開自己信賴的監護人(比方說去親子班或者換保姆的那一周)時,開始出現這種自我懲罰的行爲。

如果你能找到一個明顯的相關事件,也許就能很快阻止寶寶的這種行爲。比方說,等孩子爸爸回來後,讓寶寶和爸爸一起過一個長周末,或者讓寶寶先不去親子班,在家裏再待一陣子。

即使你找不到任何導致寶寶打自己咬自己的原因,你也可以采取措施,讓他減少對自己的負面情緒。增加和他單獨在一起的時間,有助于他改善心情;和他一起玩一些可以吵吵嚷嚷的、身體接觸多的遊戲,有助于他把自己的情緒發泄出來,而不是悶在心裏。

與此同時,寶寶傷害自己時,你一定要阻止他。這誠然是因爲瘀傷和咬傷對他的身體有害,但更爲重要的是,這種行爲對孩子的心靈成長也不利。

你可以輕輕地把寶寶抱起來或者坐下來,把他放在你的膝頭。盡可能地讓他明白,你之所以不讓他咬自己、打自己,是因爲你愛他,照顧他是你的責任。即使你說的話他大部分都沒有聽進去,但他還是會明白你的意思的。他會知道你愛他、關心他,而這些可能正是他需要的。

好在對于這麽小的孩子,這類極端的行爲通常都是剛開始就戛然而止了。不過,如果你的孩子在勸阻1周後又開始故意傷害自己,你就該去咨詢醫生了。只是,別因爲醫生或者其他人說了一句“沒關系,很多孩子都這樣”,你就聽之任之。也許他們說的是對的,但即便如此,你還是要尋找改善的方式。你甚至可以采取遊戲療法,幫助孩子用更健康的方式來處理自己的情緒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