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為什么我要寶寶等的時候他不能等?每件事都得馬上辦!

佩內洛普?利奇(英國兒童發育心理學專家、心理學博士、榮譽教育學博士、英國心理學社成員)解答:
很多時候,理解寶寶行為的關鍵在于明白他思維過程的發育,這是其中一個情況。

寶寶記東西的方式和你有所不同,雖然他可能記故事比你記得好,但對于某些細節的記憶仍然非常短暫。他或許一次又一次地被你們走廊的毯子絆倒,到最后你都會懷疑他到底能不能學會。別擔心,有一天寶寶會“把那塊毯子放在心上”的,不過,那要等到不斷重復的經歷銘刻在他記憶里后才行。

現在,寶寶只具有對過去事情的選擇性記憶和對未來的選擇性預見能力。雖然寶寶能從你的穿著上預見到你要去上班,但他還不能預見自己行為的結果。如果他能夠爬到什么東西上面,是不會因為擔心怎么從上面下來而止步不前的。

記不住過去與想不到未來加在一起,常常會給寶寶惹來麻煩。即使你說了他無數次不要玩電話上的按鍵,但無論是對上一次受到的斥責的記憶,還是對下一次將要受到斥責的預判,都不足以讓他不去摸。那些按鍵像磁石一樣吸引著寶寶,他就是得去按。

就是因為寶寶不會往前想,所以無論什么事情,他都一秒種也不能等。他如果想要某個東西,可無法想象要等到“午飯后”或甚至“一會兒”之后才能得到,他現在就要,哪怕你在他眼前揭掉他渴望的冰棒的包裝紙,哪怕你同意外出,并著手給他找外套,他也會開始哭鬧起來。等待對寶寶來說太難熬了,如果你讓他等一段時間后,再從你這兒得到想要的東西,比如吃晚飯后,或是你打完電話后,最后的喜悅可能會因沮喪的等待而喪失殆盡。

事實上,這是很多寶寶會發脾氣的一個強力導火索。如果他必須要等上一兩分鐘,你也許能夠通過倒數你要做的事情來幫他渡過這段時間:“正在拿你的鞋子……現在該拿我的鞋啦……”等等。如果寶寶想做的事比他希望的要晚發生得多,盡量不要讓他提前關注那件事,他不需要,也不可能快快樂樂地期待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