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別扼殺了寶寶的想象力

二三歲寶寶的想象能力可能比你想象得要強大得多,只是他的語言表達能力和發揮途徑還沒能跟上。而且,對于這么大的寶寶來說,他發揮想象力的時候,可能給你造成很多“麻煩”。不過,為了開發他獨一無二的潛能,值得你再多些忍耐。

容忍混亂
毫無疑問,想象力會讓寶寶把到處都弄得亂七八糟的。寶寶假裝自己是魯濱遜,就意味著他要在客廳里造一座島,而當他要扮作巫婆或巫師時,則意味著最終會有人被掃帚打到頭。

準備好用于“防護”措施的裝備庫會有很大幫助:把舊襯衫剪掉袖子,前后翻過來穿就是很好的工作服了;寶寶捏橡皮泥時,在下面鋪上塑料布能夠保護桌面;用大幅的襯里紙蓋上桌子、地面或墻壁以避免被寶寶畫花。

制定規矩,比如不能用“劍”打人,不能往頭上和臉上扔雪球,不能吃那些自己發明的大塊的廚房化學混合物。并且要強制執行這些規矩,這也很重要,這是為了讓寶寶和你最終都能高高興興的。同時,心理學家一致認為,雖然可以有假想的朋友,但當你的孩子開始因自己的行為而責怪那個朋友的話,就該回歸現實了。

不過,當情況許可的時候,讓寶寶短暫地馳騁一下他的想象力。餐廳里吃晚飯用的餐桌不見了,因為現在它正用來性生活斯基摩人的小屋呢,這可以讓你有個完美的借口在客廳地板上來一次假想的野餐。

不要為寶寶的反傳統而尷尬
當你的寶寶連續3天都請求穿上太空人的裝備(如果是女孩兒或許會想帶上仙女翅膀什么的)上幼兒園的話,你可能會感到很為難。成年人已經習慣嚴格劃分“公眾的”和“私密的”行為,你可以在家里穿臭烘烘的舊運動短褲和有兔子裝飾的拖鞋,但這樣去超市就不行了,所以你恐怕難以相信寶寶不會這么想。當你發現自己被迫與寶寶干上時,比如“你得現在就把你的仙女翅膀摘下來!”,別忘了他自己還沒有這些界限概念,而且你也無需為此擔心。這并不代表寶寶陷入某個虛幻世界無法自拔,他只是還沒玩夠而已。

作為成年人,我們會根據目標如何來思考,希望用最少的時間完成最多的任務。而且我們擔心別人的看法,因此,會有尷尬這樣的情緒。這些習慣都是正面的,我們之所以要學習是因為它們有助于我們立足于社會,并在工作中獲得成功。但這些習慣確實跟自由自在的想象生活相悖。換句話說,你可能沒有意識到,從想象力的角度來說,你背負了太多的包袱。兩三歲的寶寶是一幫瘋瘋癲癲的小家伙,因為他們還沒學會擔心自己無用或看起來傻里傻氣的。他們可真是幸運!

學會傾聽與欣賞你的寶寶
艾麗絲(《艾麗絲漫游奇境記》的主角)可能最初只出現在劉易斯?卡羅爾(Lewis Carroll,故事作者)的腦海中,但如果他沒有把他的冒險經歷寫下來的話,我們的生活都會變得更乏味。發展想象力的一部分就是學習跟別人分享。

幫助你的寶寶進入這下一個階段的最好方法就是當個好聽眾。當然,寶寶的語言技巧還不那么嫻熟,但通過練習會越來越好。你可以跟寶寶輪流講一個故事:當你開車時,可以說:“從前,有一只狗。它跟一個叫小紅的小女孩住在一起,他們喜歡逛公園。有一天……”然后輪到寶寶接著講。如果他還講不出什么故事情節,也還是能參與,可以讓寶寶給小女孩和狗起個名字。

等你的寶寶能畫畫了,讓他給你講講他畫了什么。別一上來就說“多漂亮的房子!”,除非寶寶真的是一個小徐悲鴻,否則你很可能會猜錯他畫的東西。而要說,“你用的顏色真好看!”

裝扮游戲讓寶寶成為他想成為的任何人,練習他已經學會的東西,讓事情按照他的愿望發展。這可能看似混亂或聽似噪音,但何不往好處想想,把這當成是一部醞釀中的藝術或文學大作呢?傾聽寶寶的話有助于你了解他在想什么,誰知道呢,說不定你會在這一過程中重新激發出自己的想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