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有助寶寶發育的體能游戲

給寶寶機會玩 
你的寶寶必須跑、爬、跳、搖、推、拉、滾以及到處蹦來蹦去。他只有讓全身都活動到體能極限,才能學會控制和掌握身體。寶寶在這個階段練習得越多,到學前年齡時就會越靈活、協調、安全。此外,寶寶在緊張地想學新東西和小心翼翼地用手拿東西之余,體能游戲中的能量消耗也會讓他放松放松。寶寶會在平時的日常生活中找到大量做體能運動游戲的機會,不過,家具并不真的適合日常體育活動。如果準備一些專門的體育設備和器材,你的孩子和財產都會少些損傷。

雜技游戲
寶寶隨時都會摔倒,通常都會很疼。如果有一個地方摔倒后不但不疼,反而很好玩,那就好極了。

厚床墊是一個棒極了的活動場地,寶寶在上面可以學習頭朝下碰腳跟、從兩腿之間往后看、滾來滾去、咬自己的腳趾等等。也許聽起來既不重要也沒有教育意義,但所有這些不但有助于寶寶了解身體、對身體更有自信,而且也能讓他放松、消除緊張。如果你丈夫知道怎么安全地把寶寶拋起來再接住,那這種活動多半會成為一個寶寶非常喜歡的游戲。

如果你不愿意讓寶寶上你的大床,即使脫了鞋、把床單揭了也不行,那么用大一點軟一點的地墊也不錯。一旦有機會在公園或鄉下碰上一堆葉子或干草,一定別忘了帶著寶寶跳進去,好好享受一番。

攀爬游戲
攀爬架是最適合孩子爬高的地方,如果你家里地方夠大,不妨買一個折疊攀爬架,開啟后就是1.2米的立方體,室內室外都能用。如果你還有一個院子,可以考慮安一個長期使用的大攀爬架。管狀金屬材質使用壽命長,但油漆脫落后往往會生銹,濕冷的天氣里摸上去也不舒服。木制的需要偶爾上上防水涂料。兩種攀爬架每年都需要進行安全檢查。如果以上條件你都不具備,也別擔心,帶孩子到兒童活動館、小區健身區、附近學校的操場去,那里也能找到各種攀爬架。

一旦你決定花大價錢買個攀爬架,一定要明智地買一個能用到孩子11歲的。盡可能買最大的攀爬架,等寶寶長大些,你還能夠增添一些豐富多彩的秋千裝置、滑梯、攀爬網等。在架子上罩一張舊床單,就成了帳篷或房子。

除非有人惡作劇或推搡,寶寶在攀爬架上多半都是安全的。不過,一定要把攀爬架放在草地或土地上,千萬別放在水泥地上。帶孩子到外面玩攀爬架時,也一定要注意地面問題。

如果你家里有地方,可以買或自己做一個雙面梯,有三四個臺階那么高,頂部是一個小平臺。這種梯子有很多奇妙的玩法,不但能用來支撐滑梯、蹺蹺板、平衡桿,還能做船橋。
平衡木游戲
把一只腳放在另一只腳的正前方而不是斜前方,對寶寶來說很難,不過他會覺得沿著家里地板磚或鋪路石塊上的直線走路很好玩。

把一個20厘米寬、2米長的木板平放在地板上,寶寶會覺得在上面沿著走很有趣,而以后如果把木板橫搭在兩撂雜志上(一定要注意穩當!),寶寶會更興奮。因為能用好幾年,所以你費心去弄一塊這樣的木板還是很值的。到寶寶2歲時,把木板的一頭搭在小椅子上,他就能沿著走上去。把木板兩頭搭在兩把椅子上,他就能扶著你的手走過去。此外,寶寶還能學習從木板上往下跳。

一旦寶寶明白沿著東西走能保持平衡,有時,一碰到馬路邊的臺階,難免就會想上去走走。如果周圍沒車,就讓他走一會兒吧。為了安全起見,你可以幫把手,但別幫得太多。如果讓寶寶搖搖晃晃在上面走時抓著你的手,他靠的是你,而不是自己保持平衡。讓他走的時候只抓你的指頭尖好給他些信心,這樣他才會自己掌握平衡。

秋千游戲
蕩秋千帶給孩子們一種融合了力量與自由的快樂,同時也喚起他們先天對節奏的渴望。在玩的同時,他們還學到很多關于重量、平衡、重力的知識。

公園或小區健身區的普通秋千是被動玩具,只有在你推它時孩子才能玩。如果不止一個孩子在那里玩還會變得很危險,很多孩子的乳牙都是在那兒掉的。如果你有院子,不妨在合適的樹枝或攀爬架的中間橫檔上裝一個秋千,把舊車輪胎系在繩子上當秋千也很受歡迎,買一個單索秋千會更漂亮。如果是室內,你可以給寶寶買個兒童室內秋千,或專門找一個地方安一根橫桿,比如過道或走廊,在上面掛一對結實的吊鉤,就能讓寶寶有很多機會玩體能游戲了,即使日后長大也能繼續玩。這種鉤子開始可以掛一個嬰兒彈樂椅,以后安上又粗又軟的繩子,把繩子的末端打一個大結,就能用來抓握了。再過些時間,還能掛繩梯、玩具秋千或攀爬繩來玩。

快樂的奔跑
對城市里的孩子來說,即使他經常去花園或公園,能有足夠大的安全空間自由奔跑,想跑多遠就跑多遠,沒有人會跟在后面叫他小心,那種感覺會令他興奮。如果能有一個大些的孩子或大人和他一起跑,會讓他更加勇敢,甚至還會讓他開始理解像“捉人”那樣的游戲。

推拉玩具
大號的推拉玩具是“必需品”。買一個能推著走的玩具車是個不錯的選擇,室內室外都能用,娃娃、沙子或小朋友都能待在上面。在寶寶完全走穩之前,別買讓他推娃娃推車、玩具剪草機或其他車輪能自由轉方向的輕型玩具。容易翻倒和失控是兩三歲寶寶玩具的兩大缺陷。

騎乘玩具
在寶寶1~2歲時,最好買一個安有旋轉腳輪的低穩玩具,讓他坐在上面用腳推著走。這是在為騎三輪車做準備,許多孩子到2歲半就能騎了。不過如果你的寶寶想在一個普通輪子的玩具上推著自己走,一定要當心,因為拐彎時很容易翻倒。

扔和抓的玩具
幾乎沒有寶寶能玩接球游戲,但所有寶寶都喜歡,也需要玩又大又輕又松軟的球,既能扔來扔去也能用來練習接球和踢球。你也可以做個沙包,把米或黃豆裝進去,既不會滾也不會飄,對寶寶來說,是一種有趣的新玩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