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不聽話怎么辦

  你是不是遇到過這樣的情況:到時間了,孩子還不想離開小朋友的家;讓他收拾玩具,他像沒聽見一樣;盡管你一再要求他別那么干,寶寶還是把他的玩具卡車扔得到處都是。寶寶為什么會這么不聽話呢?

這是因為你的孩子已經不像3歲以前那么依賴你了,他現在的個性更強、對自己更有把握,甚至還會有些叛逆。有專家指出:不聽話是這個年齡段孩子堅持自我的方式。

寶寶不聽話怎么辦
1. 理解他。
當你叫孩子回家吃午飯時,他大叫:“現在不吃!”接下來,如果你硬把他拉回家,他會哭鬧不止,所以這個時候你不妨盡量站在他的角度考慮。抱抱他,告訴寶寶你知道他不愿意離開小伙伴,可是飯已經做好了。

關鍵是要讓他明白問題不是你帶來的,實際上你和他是站在一邊的。千萬別發火,哪怕旁邊有人指指點點。你要和顏悅色立場堅定地讓寶寶在必須回家的時候回家。

2. 給他制定規則。
這個年齡段的孩子需要甚至想要一些規則,所以要明確你的規定,但要保證孩子知道這些規定是什么。清楚地告訴他:“我們不能打人。如果你生氣了,要告訴明明,你想把玩具要回來。”或者“別忘了,在停車場一定要拉著媽媽的手。”

如果你的孩子服從這些規則時有問題(每個孩子都如此),那就再想辦法。比如,如果他因為感覺自己受到冷落而打了妹妹,那么就讓他幫忙給妹妹喂飯或洗澡,然后為他安排一個可以和你單獨在一起的特別時段。如果他因為怕黑而從床上溜下來,那就在他的床頭柜上放一把手電筒好了。

3. 鼓勵他的好行為。
不要只在孩子做錯什么的時候才注意到他,要盡量在他行為恰當的時候給予他關注。簡單地說一句“謝謝你把自己的外衣掛好了!”或者“你能和妹妹分享,真是太好了!”,就能逐漸鼓勵孩子做更多同樣的事情。

另外,雖然在孩子做了什么不該做的事情時,你可能非常想罵他一頓,但還是要控制住自己。孩子做錯事的時候,心里已經很害怕了,再讓他的情緒受到更大的影響,并不能讓他做得更好。事實上,罵他一頓可能只會讓他以后的行為變得更糟糕。

你還要注意,管教孩子并不是說要控制他,而是要教他控制自己。懲罰也許會讓他變乖,可那只是因為他害怕受罰。最好是讓孩子因為自己愿意才表現好,那會讓他整天都更快樂或感覺更好。
4. 巧用關禁閉的處理方式。
讓孩子聽話,有時候需要你盡可能緩和他的壞心情。如果你的孩子因為不能如愿馬上要發脾氣時,要幫他冷靜下來。但不要拿關禁閉來懲罰他( “到你自己房間待著去!”),不妨帶他到客廳舒服的沙發上,或者把孩子帶到他自己房間里一個他喜歡的角落。

也許你的孩子甚至愿意自己指定一處“平靜的港灣”,再配上大枕頭、柔軟的毯子和幾本喜歡的書。如果他不愿意去,你不妨提出來和他一起去,并給他講個故事。

如果他還是不愿意去,那你就自己去,只是為了冷靜一下。這你不僅是為了樹立了一個好榜樣,而且你也能得到一些時間休息一會兒。等你們兩人都感覺好點后,就該和他談談怎么做才合適了。

5. 給他權利。
為你的孩子提供機會,讓他自己做選擇,這樣能讓他在一個可控的范圍內,行使他新得到的自主權。比如,讓他在你拿出來的兩條褲子中選一條,而不是要求他穿你選的那一條。問問他晚飯是喜歡吃茄子還是豆角?睡覺前愿意聽兩個故事中的哪一個等等。

還有一種有助于讓孩子覺得更有控制權的方法,是告訴寶寶他能做什么,而不是不能做什么。別說:“不行!不能在屋里拍球!”,要說:“我們出去到外面練習拍球吧!”如果他想在飯前吃個冰激凌,不妨讓他在奶酪片或蘋果中選擇一樣。

6. 放他一馬。
如果你的“時尚”寶寶想穿綠色迷彩上衣和桔色條紋短褲,你又有什么可擔心的呢?如果他午飯想吃華夫餅,早飯想吃花生醬,也沒什么害處吧?有些時候換一個角度看問題也許會更輕松,比如當他在回家路上跑到一個小泥坑里撲騰,或者把他的玩偶塞到了床底下,而不是擺到該放的架子上時,不妨稍稍縱容他一下。

7. 轉移他的注意力。
你要注意避免那些可能引起孩子反抗情緒的場合。比如帶孩子到戶外公園去見朋友,而不是在正襟危坐的飯店。別讓孩子陪你去買衣服,他在你不停試裝的時候是不會安安靜靜的。

如果你發現自己陷入了被動,要轉移孩子的注意力,避免和他發生正面沖突。比如你們在步行街發現了一家讓孩子著迷的玩具店,你要馬上帶他轉到另一個方向,或是轉移他的注意力(“哇!小凱,快看那個噴泉!你想不想過去玩一會兒?”)。

8. 尊重他的年齡和發育階段。
當你讓孩子鋪床或掃地的時候,你要確保他知道該怎么做。首先要花點時間教他做新的工作,并和他一起做,直到他真正學會了。有時候,孩子表面上看來是不聽話,但實際上是因為你讓他做的事太難。

最后,要尊重孩子自己的這個獨一無二的世界,尤其是他的時間觀念(或者沒有時間觀念)。與其指望他馬上離開幼兒園跟你回家,不如給他幾分鐘的時間,幫助他從容過渡。(譬如“小凱,再過5分鐘我們就要回家了,現在趕快和小朋友把游戲玩完吧。”)

雖然沒有什么方法能保證孩子毫無怨言地離開小伙伴,事實上,他很有可能會一路上埋怨,不過,只要你耐心堅持,小家伙最終會認識到不聽話并不能使他達成所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