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如何治理孩子淘氣的現象

  當家長的可以認真問憶一下,你小時候就不愛玩嗎?恐怕還有不少人是淘氣鬼吧。所以,作為孩子來說,淘氣,不聽話這是常有的事情,關鍵是看家長們如何治理孩子淘氣的現象。
貪玩淘氣的孩子有好處也有不好處。在唐代大詩人杜甫有這樣一首詩:“憶年十五心尚孩,健如英犢去復來。庭前八月梨棗熟,一日上樹能千回。”十五歲的杜甫,還象小牛犢一樣跑來跑去,爬樹采梨摘棗,真夠淘氣的了。魯迅小時候是比較斯文的,但也要舉著木匠師傅給他做的大刀到處向人“示威”。愛迪生、達爾文小時候也都很調皮。
但是,貪玩、淘氣的孩子卻使不少家長十分頭疼,他們看到孩子放學,把書包往家里一丟就玩個沒完沒了。家長不叫,作業也不做,家長不催,飯也不吃,有的孩子還搞惡作劇,惹事生非,給家長添了好多麻煩,于是,有的家長認為,孩子小時候貪玩、淘氣,長大了也不會有出息、有的家長恨鐵不成鋼,對貪玩、淘氣的孩子動輒訓斥、體罰,卻收效甚微。
那么,怎樣教育貪玩、淘氣的孩一呢?
第一,要因勢利導,淘氣、貪玩的孩子,只要不干壞事,父母不必過多限制他們的活動,有的孩子因貪玩影響了功課,家長只要給他講清道理,幫他合理安排時間就行了。不要因此返孩了整日坐著讀書。至于淘氣的孩子干了錯事,家長就不能遷就。放任了,一定要耐心給孩子講道理,使他認識錯誤,自覺改正,千萬不要用簡單粗暴的方法打罵孩子。
第二,要給孩子找事做,俗話說:無事生非,孩子更是如此。家長要指導孩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務事,把他們的注意力引到正事上來。比如,讓他們哄弟弟、妹妹,買東西,收拾屋子,學習做飯,為鄰居收水電費等?孩子干得好,家長要及時表揚、鼓勵。
第三,要同孩子一起玩、家長要關心孩子,了解孩子,最好能抽出時建同孩子一起玩。馬克思的星期天完全由孩子們安排。在這一天,他同孩子們一起講故事、捉迷藏、散步、郊游等一我們應該向馬克思學習,在同孩子一起游戲的過程中,你會感到自己變得年輕了,同孩子的共同語言多了;孩子會更加親近你,信服你,樂意接受你的勸告。
第四,要善于給孩子提問題、家長同志。你是否意識到:孩子淘氣往往會進發出智慧的火花,不聽話有時反映出孩子的主見性,好爭斗包含著進取的成分,貪玩也包含著對未知世界的追求、對人生樂趣的渴望,貪玩的內核是熱情、專注和事業心。家長應善于根據孩子的愛好,適時提出問題,啟迪他們的智慧,陶冶他們的性情、比如,孩子們玩打仗的游戲,你就可以問:要想打勝仗,必須具備哪些條件?孩子們下棋,你可以問:勇敢精神在棋盤上如何體現。孩子玩球,你可以問:怎樣處理好個人和集體的關系?怎樣對待輸和贏?這樣既可以引導孩子開動腦筋,積極思考,使孩予在游戲中增長智慧,又可以培養他們良好的道德品質和情操。
結語:不知道天天樂源早教頻道的這篇如何治理孩子淘氣的現象是否能幫助您解決孩子的早教問題呢?如果還不能解決您教育孩子的問題,建議您登錄育兒問答,育兒論壇,育兒百科去尋求解答,相信總有一個頻道能夠解答您的困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