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如何培養孩子擁有豁達的胸懷

  導語:一個人如果擁有了寬廣的胸懷和容人的氣量,他的成功之路就會走的比較順。總是計較身邊的小事,總是為一些無所謂的事真論不休事情反而得不到解決,因此,在養育孩子成人的道路上爸爸媽媽要多培養孩子豁達的胸懷。
建議家長們多給那些心胸狹窄的孩子們講講安徽桐城“六尺巷”的故事。
在安徽桐城市的西南角,有一條全長約100米、寬2米的巷道,當地人稱為“六尺巷”,也有人稱“仁義巷”。它的得名有一段啟人思考的故事。
張英是清代文學家,安徽桐城人,歷任兵部侍郎、工部尚書、翰林院學士、禮部尚書等職。張英老家的宅子旁有一條三尺寬的巷道,鄰居吳家蓋房時占用了。家人氣憤不過,就托人給張英捎去一封信,請他出面解決此事。張英接到信后給家人寫了一封回信:
千里托書為一墻,讓他三尺又何妨?
萬里長城今猶在,不見當年秦始皇。
家人看了回信后,覺得張英的話有道理,于是主動把院墻向后撤了三尺。鄰居得知此事后,深受感動,也把自家的院墻向后撤了三尺。這樣,張吳兩家之間就形成了一條“六尺巷”。
林肯總統對政敵素以寬容著稱,后來引起一些議員的不滿,議員建議他:對這些政敵你應該消滅他們!林肯微笑著回答:“當他們變成我的朋友時,不正是消滅了我的敵人嗎?”多一些寬容,公開的對手也許會成為潛在的朋友。
我們要教育孩子,從小樹立一個觀念,決不能讓自己的胸懷像馬蹄坑一樣小,只有有了寬廣的胸懷,我們才能明確人生的意義,才能把精力用在于國于民于己都有利的大事業上,才能活得更樂觀,更有意義。
古往今來,日月星辰,江河山川,太空長天,世界是如此的廣闊,而生活在其中的人們,有好多卻難以領略它的無限風光,那狹隘的心胸禁錮了人們的聰明才智,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一輩子為了雞毛蒜皮的權利和利益爭得青筋暴起,斗得像烏眼雞,活得緊張而勞累,其實是很劃不來的事情。
韓信受胯下之辱的故事人人皆知,成為中國歷史上流傳最光的故事之一。韓信的寬容和大度成為千古美談。我們想想,韓信當年如果不受胯下之辱會怎樣呢?那就會和那個侮辱他的無賴打得頭破血流,打得你死我活。但韓信沒有去爭斗,那是寬容,是大度。在不少平庸的人看來,韓信似乎缺少點男子漢氣概。但在智者看來,這正體現了韓信的遠見卓識,博大胸懷,超凡脫俗的大境界。
誰越是和那些無賴、潑婦等庸俗的人一般見識,斤斤計較,誰實際上也就降低了的身價。
比如,一個大學教授遇到了一個刁鉆、野蠻、粗俗的目不識丁的潑婦,潑婦胡攪蠻纏,把教授大罵了一通,教授如果以韓信的胸懷和氣度,淡然置之,自然符合他的身份。他如果不依不饒,非要和這個潑婦爭個誰是誰非,非要和她比個高下,那會怎樣呢?教授用文雅的語言與她論爭,潑婦肯定難以聽懂;為了取勝,教授就只好把自己降到和潑婦基本對等的層次,臉紅脖子粗地選用一些粗俗的語言,采用對罵的形式,才有“戰勝”潑婦的希望。教授用這樣的代價,即使換來一點“勝利”,那又有什么意義呢?
真正的強者,都能寬容別人,把不與人計較糾纏節省下來的時間用于學習和工作,這是大智慧,大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