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如何培養孩子的好性格好品質

學齡前兒童的性格培養又可分為三個主要階段:0-2歲、2-4歲、4-6歲,每個階段的發展重點是不一樣的。0-2歲這個階段是培養信任感、安全感的關鍵期。如果發展得好,在性格中就能有希望、樂觀、自信的品質;發展得不好,則會形成悲觀、多疑、敏感、自卑的性格特點。2-4歲發展得好,能夠培養孩子的獨立自主,負責,自控與自豪感。發展得不好容易使孩子產生失控、害羞感、自我懷疑、苦惱,自尊低等…
學齡前兒童的性格培養又可分為三個主要階段:0-2歲、2-4歲、4-6歲,每個階段的發展重點是不一樣的。
(1)0-2歲
這個階段是培養信任感、安全感的關鍵期。如果發展得好,在性格中就能有希望、樂觀、自信的品質;發展得不好,則會形成悲觀、多疑、敏感、自卑的性格特點。
(2)2-4歲
發展得好,能夠培養孩子的獨立自主,負責,自控與自豪感。發展得不好容易使孩子產生失控、害羞感、自我懷疑、苦惱,自尊低等。
(3)4-6歲
如果孩子表現出的主動探索行為受到鼓勵,孩子就會發展出主動性,為他將來成為一個有責任感、有創造力、有目標的人奠定基礎。
怎樣培養孩子好的好習慣、好品質?
0-2歲是培養孩子的信任感、希望感的關鍵期,母親是最重要的教育者,不是靠語言,而是行動。孩子餓了,母親能及時喂奶;孩子大小便了,母親能及時更換;孩子想動了,母親也跟著動。總之,此時的孩子能心想事成,不長時間感到痛苦,他就會信任世界、母親和他人。如果他的需求總不能及時得到滿足,漸漸就會產生絕望感、悲觀感、多疑、自卑等。
2-4歲培養自主性和主動性的方法原則一樣,就是讓孩子做他想做的任何事,同時設定底線,就是什么事可以做,做得什么程度可以被接受。讓孩子為所欲為的目的是讓他們的天性得到釋放、潛能得到發揮、心情愉快、幸福,感到這個世界是美好而又可控的。當然,父母也要設定界限,哪些事是絕對不可以做的,如玩火、闖紅燈,那些事是不能過度的,如吃東西不能吃太多、看電視不能看太久。于是,孩子們也學到了有很多事是不可以碰的,但大多數事情是可以干的,但必須有節制。如果對孩子限制過多,這個不能做那個不能做,孩子就會覺得這個時間很可怕,陌生人很可怕,以后注定是個宅男宅女;相反,對孩子的欲望如果沒有任何限制,那他就不會尊重法律法規,不尊重長輩、權威,長大會遇到大麻煩。
4-6歲要保護孩子的好奇心,發掘興趣和天份,培養孩子的能力感,為勤奮、韌性和自尊奠定基礎。如果孩子的探索心、獨創行為和想象力被家長笑話,那么孩子就會形成內疚感,逐漸失去自信心。如果孩子被管教控制得太嚴,孩子會逐漸失去開創幸福生活的主動性,欠缺創造力和目標。
不過最應該注意的一點是:管教孩子永遠都應該建立在良好的親子關系的基礎上。幾乎99%的失敗管教都是親子關系沒有建立好。那么,如何建立良好的親子關系呢?答案是,用孩子最喜歡的愛語去愛他(她):身體接觸、贊美與鼓勵、共享的時間、禮物、無償服務(奉獻)。父母可以使用孩子最喜歡的愛語,也可以五種都用。
父母教育孩子是需要下功夫的,那么怎樣改變自己呢?
有一個2歲孩子的母親,發現孩子突然變得很叛逆,不聽話,你讓他往東他偏往西,母親感到很焦慮、無助,沒有什么好辦法來改變孩子。在這種情況下,孩子的叛逆是正常的,因為他正處于人生第一個叛逆期,是不需要改變的,不叛逆反而不正常。有些母親是不了解孩子特定年齡的心理特點,了解以后就不焦慮了。但這位母親了解了以后還是會焦慮緊張,這就是她自己的問題了。
通過咨詢,她明白了自己為什么會對孩子的叛逆、不聽話如此焦慮:她的母親就很嚴厲,從小對自己管教很嚴,如果不聽話就會受到嚴厲的懲罰。所以她內心對不聽話、叛逆充滿了恐懼,這也表現在她對孩子的表現上。如果這位母親不做出內在改變,她的孩子將來也會跟她一樣。還有一個例子是3歲孩子的母親,對孩子的不禮貌、見人不打招呼、別人問候他也愛理不理的行為十分惱火,感覺很丟臉,天天說也沒用。經過咨詢,發現母親雖然在外面很禮貌,但在家里,夫妻之間卻不是很禮貌,回家或出門也不彼此問候,孩子的父親經常對該母親的問話不予理睬。孩子很聰明,學到了這些應對方式。以上兩個例子說明了同一問題:父母是孩子的榜樣,如果自己做不到,孩子也很難做到。但父母要想做出改變,光靠看書是很難的。
父母之道的培訓班大致有兩類:一類就是老師教給你一些兒童心理、性格培養方面的知識,然后就“拜拜”了,任你自生自滅;還有一類是在教授你相關知識的同時,還幫助你做出改變,比如通過定期的成長小組活動、會員的活動等,檢驗你在日常生活中運用相關知識的狀況,有哪些障礙得不到解決,問題出在哪里,理解的誤區在哪兒?
如果是前一類培訓班,我覺得效果跟自學效果差不多;但如果是后者,則效果大大滴不同!為什么呢?因為父母要成為一個好的教育家,意味著以身作則,意味著自己要做出改變,甚至很大的改變,這絕不是看幾本書、聽幾次課就能改變的。你需要有個組織、環境,經常交流套用相關知識的經驗、體會,有專業的老師在理論上做出指導,提高你的覺察力。這實際上也是父母自我成長的過程,把你原來的性格缺陷修正的過程。比如接納、傾聽是建立親子關系的基本功,你看完書、聽完課也覺得很有道理,但在實際生活中,你可能發現自己根本做不到!怎么辦?很可能又回到老路上,自生自滅了。
六歲以上的孩子還有什么途徑還培養好性格?
我們目前只開6歲左右兒童的夏令營,因為太小的孩子還不太適應父母不在身邊的這種培訓方式,6歲左右的孩子參加夏令營也能為他們即將到來的學校生活做準備。除了6歲班,我們還有7-8歲班和9-10歲班。
6歲班主要培養孩子的勇氣、合作與分享、愛心、自律等性格特點,共4天時間,上課方式很活潑,不是簡單的說教:有看電影、講故事、玩游戲、演話劇等形式,老師在恰當的時候去點評,孩子還要發言、寫作業(當然負擔不重!)一切都是在輕松愉快的氛圍中完成的,效果相當不錯,通常孩子們去了還想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