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培養孩子愛勞動的策略

1.抓住學習動機最強烈的時機。
從孩子的發展過程來看,孩子都是喜歡做事的:開始學走路就不要大人抱,學吃飯的時候不要人喂,要自己舞匙弄筷地吃;給他穿衣服,他還會搶著自己套上身……這些時候,便是孩子學習做事情最強烈的時候。家長應耐心地教給他們做事的方法,指導孩子做好他們想做的事,使孩子享受到“我會做”的喜悅和成就,千萬不要顧慮到安全或覺得麻煩而不肯讓孩子嘗試,讓他們錯失了學習的最佳時機。
2.在游戲中學習。
對于年幼的孩子來說,他的生活就是游戲,學習做家務也是一種游戲。要他收拾玩具的時候,你可以這樣說:“玩具寶寶玩累了,他們要回家睡覺了,讓我們送他們回家吧。”開飯的時候你可以說:“媽媽當廚師,你當服務員,請服務員幫忙把菜端出去。”當孩子感覺做家務就像玩游戲那么有趣時,他們一定會喜歡。
3.要“舍得”讓孩子勞動。
不要總認為孩子小,許多事情都舍不得讓他做而事事代勞,久而久之,孩子沒有機會練習,漸漸地,很多事情就真的不會做了。因此,要舍得讓孩子鍛煉。
4.平時多練習。
很多家長由于趕時間上班,沒時間和孩子磨蹭,看孩子做得慢且糟,就干脆自己來做。其實,家長可以利用晚餐后的時間慢慢教孩子,并試著讓他自己來做,自然就熟能生巧了。
5.要按孩子的實際水平和能力提要求。
孩子的年齡不同,動作技巧、認知程度、體力、耐心均不相同,父母讓孩子做家務,應視孩子能力來做,不宜超過,以免孩子因挫折而產生抗拒和畏懼感。
6.示范在先。
在訓練孩子學習生活勞動的具體操作技能時,應做到三性:即父母的示范性、要求的層次性、孩子操作的獨立性。如教孩子掃地、洗手帕、洗襪子、穿衣、穿鞋等,先讓孩子看大人怎么做,邊示范邊耐心細致地給他講解操作要點和注意事項,然后手把手地教,再逐漸放手讓他獨立操作。
7.重復提示。
幼兒早期出現的勞動熱情,往往會給家長增添一些麻煩,可能要浪費大人一點時間,甚至還會糟蹋一些東西,但是切不能因此輕易地放過教育孩子的好機會。應因勢利導,耐心講解,反復示范。
8.多容忍、少責備。
在指導孩子時,口氣要溫和,不宜不耐煩,應有耐心、有步驟、以游戲的方式和心態教導孩子學習。
9.積極鼓勵,適當贊美。
家長要珍惜孩子每次有益的嘗試,以鼓勵表揚為主。孩子每做好一件事,應及時給予肯定和鼓勵。如:給他一個微笑,擁抱一下或說聲“謝謝”、“干得不錯”都可以使孩子感到高興和自豪,體驗勞動的愉快,激起再勞動的欲望。當他失敗的時候要安慰他沒有關系。
10.注意安全。
在滿足寶寶好奇與學習的動機時,安全問題也是不容忽視的。比如:不讓孩子自行拿取危險物品,父母要替孩子拿。較大的孩子應教他正確使用方法和動作,以確保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