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如何“修理”難纏的挑剔嬰兒

有這么一種小淘氣,吃飯時間不吃飯,頑皮地滿屋子亂跑,不吃青菜和魚,爺爺奶奶與他斗智又斗氣;睡覺時間不睡覺,整晚纏著爸爸媽媽講故事,又哄又騙直到天明才入睡;想吃就吃,想睡就睡,不講道理,全家人的視線都集中在他身上。
這就是所謂的挑剔嬰兒。教育學家甚至表示不嚴加管教,長大后更難教。
是時候“修理”難纏的挑剔嬰兒了!
四大關鍵詞
為孩子建立規則,并不僅僅要讓孩子“乖”,“聽話”和“好調教”,更重要的是,規則會節約孩子的成長成本,同時也保護孩子的成長自由。
一、彈性
小風波:5歲的小波開始學鋼琴了。小波媽媽允許小波每天上網半小時,前提是必須練完琴。開始小波能遵守,后來就開始提出:“我能今天不練,明天補上兩天的課嗎?”、“我打完這個電腦游戲就練琴行不行?”
母嬰說教
規則要有彈性,不是規則本身可以變來變去,而是根據寶寶的成長,有執行規則的彈性。
練琴是非常辛苦和枯燥的事情。我們會建議,如果孩子表現出對琴棋書畫的興趣,家長不妨先帶他去聽,看或體驗,當孩子遇到了瓶頸,有情緒時,可以多鼓勵孩子,陪伴孩子,如果當天的狀態的確很差,也可以對練習的時間稍作調整。
二、聆聽孩子心
小風波:小熊媽媽規定:不許摸電源和電視熒屏,摸就打手心,小熊就先摸一下電視,再主動伸出手來讓媽媽打。
母嬰說教
我們首先要了解,寶寶為什么這么做?正確的做法是在家中和幼兒園封住所有的電源插座,不給孩子犯錯的條件。對于其他的危險物品,同時也要適當告訴小朋友這些工具正確的使用方法,滿足他們的好奇心。
三、松弛,安靜,悠閑
小風波:天天媽媽深知,兒童教育專家都在強調減少孩子吃飯的壓力,但天天的確是不追著逼著喂,就不好好吃飯。媽媽百般武藝都用盡了,都不奏效。
母嬰說教
在吃飯的問題上,需要先調整媽媽的心態。其實一個人餓一兩頓不會影響身體健康,但如果連續兩頓飯都是在壓力和逼迫中進食,兩個人都很痛苦。媽媽不妨先在吃飯的問題上學習如何尊重孩子的需要。允許孩子選擇吃什么,吃多少,怎么吃。
四、上善若水
小風波:媽媽教波波,公共場合的玩具,誰先拿到誰先玩;不可以打人。但在游戲場,波波拿著一個小鏟子玩得正高興,丁丁上來就搶,波波不松手,他就打了波波一巴掌。媽媽看在眼里,痛在心里,也不能讓孩子還手,心里非常矛盾。
母嬰說教
一個在規則中成功建構了自我的孩子,是有一種內在力量的。強大的內心力量像水一樣,柔軟,包容,卻擁有改變對方的能量。
當這樣的孩子面對沖突,可能有兩種表現:一種是不主動傷害別人,同時有明確告訴對方“不許傷害我”的勇氣,在對方一再傷害自己的時候,敢于反擊。
另一種是,選擇離開,意味著接受這種現實,但不愿陷入這種斗爭的姿態,這是一種更高級的修為——你打我,我知道你怎么了,我也知道我怎么了,我離開,因為我不想介入你這種不好的狀態。而此時媽媽的鼓勵和肯定可以幫助孩子建立一個內心強大的自我。
修理N技巧
1、聲情并茂是巧妙
簡單的一句話往往不能讓孩子理解其中的含義,加上夸張的表情吧!寶寶能從你的聲音和表情上看出:他做的事是不對的。
2、堅持就是勝利
不要以為只告訴孩子一次“這是不對的”,他就會銘記在心。如果你指出孩子一次錯誤,而對其他幾次視而不見,那孩子心里必定會感到疑惑:我么這做究竟是對還是不對?然后為了解決這個疑惑,他會不停地嘗試再做一次。
3、做個好榜樣
寶寶經常會從你的行為中學習哪些該做,哪些不該做。這就意味著,你的行為一定要是好行為。
4、規則也要實際
你不能期望一個一歲寶寶懂得所有規矩,在教育的時候一定要把握好尺度。不能訂立一些違背寶寶本身生長規律的規矩。
5、選好時機
讓一個一歲寶寶整天保持旺盛的精力是不太可能的。一旦孩子感到疲勞、饑餓或心情不好,就很容易發脾氣。這個時候你就不要再堅持讓他學規矩,給他一點“課間休息”時間吧。
6、立規矩不等于抹殺創造力
孩子的行為不全是不合理的,有時候是他創造性的表現。只要他不傷害到自己和別人,還是要保護孩子的創造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