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孩子成績好 好習慣是關鍵

1.課前預習
預習能夠讓孩子聯系以前的知識,并把新問題帶到課堂上,通過這種方式更好地聽老師講解。既培養了孩子的自學能力,又能提高孩子聽講的興趣和效果。
2.課后復習
“溫故而知新”是復習的目的。德國心理學家艾賓浩斯創制的“艾賓浩斯遺忘速度曲線”表明遺忘是有規律的——先快后慢,剛記住的東西最初幾小時內遺忘速度最快,兩天后就較緩慢。
3.獨立解決問題
孩子學習上有困難請求幫助時,家長千萬不能置之不理或敷衍了事,應熱情地鼓勵孩子自己試一試。如果孩子實在無法獨立解決也不能包辦,而要一步一步地耐心啟發,讓孩子在家長不露痕跡的引導。
4.認真書寫
書寫并非只是形式,它的好壞直接影響到人們對書寫者學習態度、學習質量甚至個人的素質的評價,卷面就是學生呈現在老師面前的面孔,老師常常自覺不自覺地據此來打“印象分”。
5.記筆記并事后整理
隨著課程內容的增多和復雜化,記筆記有助于抓住重點。如果因時間限制,當堂記的東西較零亂,那么課后還要進行整理,使之全面、有條理。整理的過程是一個很有效的過程,而且還能鍛煉自己。
6.主動學習
讓孩子準備一支紅筆,隨時改正練習本、試卷上的錯誤,以鮮艷的紅色加深錯誤在腦海中的印象,然后用一個本子,將這些錯誤收集起來,用錯題匯編、錯別字舉例的形式分類記載,以警示自己。
7.積極閱讀、寫作
閱讀是孩子獲取知識的主要途徑,家長應該鼓勵孩子在反復閱讀課本內容的基礎上,積極閱讀,廣泛吸收課外知識。家長可以購買有關書籍和訂報刊雜志,為孩子的閱讀創造物質條件。
8.有條理
做各科作業要預先安排好時間,學習用具的收拾要有規律,書本存放在書包或書桌上要有一定的次序等等。東西存放無規律,要用時東尋西找,極易影響學習情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