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獎勵寶寶分步驟,你做對了嗎?

孩子學走路,邁出人生的第一步,應該及時表揚;
孩子跌倒沒哭,應該表揚;
及時表揚和鼓勵是促進孩子繼續學習,繼續進步的必要條件。缺乏表揚的孩子性格易形成消極、冷漠的傾向,而且智慧、語言和交往等方面的發展,也均受影響。
獎勵必不可少,但獎勵不當也會讓寶寶養成不少壞習慣。那么我們應該如何做到獎勵得當呢?
獎勵紅綠燈
獎勵通常分為:自然獎勵、精神獎勵、活動獎勵和物質獎勵。
我們獎勵寶寶時,應該遵循以下順序:先自然獎勵,再精神獎勵、活動獎勵、最后才是物質獎勵。
自然獎勵——“老天爺”的最高獎賞
這種獎勵是指孩子做事情本身帶來的成就感,不需要大人說任何語言、任何行動。
這種獎勵是最簡單,經常被我們所忽視,卻是對孩子來說最高級別的獎賞。這種獎勵往往是寶寶培養興趣愛好的原始動力。
好不容易拿著蠟筆擺弄了整天,一幅五彩繽紛的大作終于誕生了。看著自己的大作,寶寶心里頭的快樂不亞于站在奧運領獎臺上的冠軍。
這時的爸爸媽媽如何強化這種獎賞呢?當寶寶拿著自己的“大作”向你炫耀時,應該給予最熱烈的掌聲,并且耐心聆聽寶寶的心聲,這時的寶寶在跟你分享他的快樂,而自己也在回味著這份成功;同時,請不要著眼于寶寶因為涂鴉而留在衣服上的種種痕跡,對于寶寶來說,能通過自己的努力取得成功是最最值得關注的事情。
精神獎勵——潤物細無聲
這種獎勵常常采用語言,動作對孩子表示夸獎、表揚。這種獎賞,在爸爸媽媽的眼中,往往是微不足道的,但心理學專家研究發現,這種獎勵卻是小朋友最希望得到,而對于年齡較大的孩子而言,這種獎勵對孩子將來發展影響是最深遠的。
說到表揚寶寶,每位爸爸媽媽都會認為這是信手拈來的事情。
表揚寶寶,還有很多地方要注意的:
1、表揚到點子上:對孩子的具體行為的肯定,比單純說“你真棒!”好,孩子知道自己做的什么事、什么行為是受鼓勵的,知道努力的方向,如“你今天對叔叔說‘謝謝’真有禮貌!”
2、表揚的詞匯要恰當:“你是最棒的”、“你真聰明”看似對孩子很高的贊賞。冷不防,它是根棉里的針,說不定會刺傷孩子。
“你真棒!”、“媽媽相信你會更棒的!”這樣的詞語也許更真實更實際點。
3、別忘了給寶寶一個溫暖的擁抱:微笑、擁抱、拍肩、關注、撫摸、鼓掌這些看似簡單的動作其實是很好的獎賞,尤其是幼兒,爸爸媽媽的撫摸、親吻能給寶寶感情上的滿足,讓他們感受到愛和安全。
活動獎勵——營養豐富的大獎品
用一個活動來鼓勵孩子的良好行為,如對孩子需要鞏固的禮貌行為、學習習慣等,有良好表現后,答應帶他去參觀博物館、科技館、動物園等等,既鼓勵了孩子,同時可以學到很多知識。
家長對孩子一定要言而有信,只有履行諾言才能樹立威信。使用這種獎勵時,爸爸媽媽最最要注意的是:別給孩子開空頭支票。答應了孩子去動物園,最后又去不成,這樣會讓孩子很失望,也有損您的威信。
物質獎勵——“帶刺的禮物”
說到“物質獎勵”,相信所有的家長都不會陌生。當寶貝有所進步時,爸爸媽媽總會毫不猶豫掏腰包。但很快,爸媽會更加頭疼,獎勵多了,孩子們慢慢地學會了講條件,學會了為獎勵而行。
物質獎勵是把“雙刃劍”,使用恰當,能讓孩子懂得一分耕耘一分收獲;稍有偏頗,則讓孩子變得功利、養成更多壞習慣。
如何做到恰如其分呢?
第一,物質獎勵應當節制,不能動不動就獎勵,獎勵過于頻繁,時間長了,孩子就會覺得獎勵是理所當然的,會養成沒獎勵就不辦事的惡習。
第二,在獎勵以前,不可以隨便許愿,“如果……,爸爸就……”這樣的獎勵方法不可多用,因為當您常常說這樣話時,孩子很快就學會說“如果我……爸爸你就得……”了。
第三,獎品的選購應當是孩子的生活必需品,如一些玩具、書畫、水果等等。但也要注意尊重孩子,如果孩子年齡稍大,在選購前,可以征求孩子的意愿,讓孩子有選擇的權利。
第四,獎勵的前提必須是科學的。如“如果你上床睡覺,媽媽就獎勵你糖果”這樣的獎勵就不科學了,不僅達不到獎勵的效果,還有損孩子的健康。
大寶小寶不一樣
處在不同年齡段的寶寶需求是不一樣的,相對應地,我們對寶寶的獎賞也應該作出調整.。
小寶寶的獎品
對于周歲內的小寶寶,最適合的獎品重點是運用感情獎勵。
1、擁抱、撫摸、親吻是爸爸媽媽最好的獎勵。
2、微笑是一種較為靈活的獎勵方法。微笑對寶寶來講,不僅是一種感情獎勵,而且是一種行為導向。
3、以親切的語言予以獎勵。
4、物質獎勵。爸爸媽媽可以根據寶寶的偏好,適當采用給一些好吃的東西、延長玩玩具的時間等方式對寶寶的良好行為予以獎勵。
對周歲內寶寶的獎勵,不僅要注意方法,而且要注意適度,特別要注意安全。
大寶寶的獎賞
漸漸地,寶寶的本領越來越大了,這時對寶寶獎勵可以更加多元化了。
1、帶孩子出門玩耍,一方面能讓小寶寶多多見識外在環境,一方面也能讓寶寶明白到,只要表現良好,媽媽就會帶他出去玩。
2、陪他一起游戲、講故事
如果寶寶有良好表現時,媽媽爸爸可以適時地陪寶寶玩他喜歡玩的游戲或玩偶,也可以藉此培養親子感情。
3、允許孩子做他喜歡做的事情
當孩子的行為及言行都很恰當、合宜時,父母可以允許孩子選擇他想做的事,例如:孩子今天一整天都沒有哭鬧,很乖地聽大人的話,父母就可以適時地讓孩子做他喜歡做的事,如:看電視中的兒童節目。
4、激發孩子的榮譽心
為小寶寶準備一本生活公約小簿子,只要寶寶有好的表現,媽媽可以在上面蓋上一個好寶寶章,象征性的鼓勵品,來給寶寶作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