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為膽小害羞的寶寶“壯膽”

一、害羞心理的發展階段
1歲以前的孩子不太會認人,情緒表現也不夠細膩,很少會出現害羞的問題。而1歲~2歲半的孩子,因為開始有機會接觸新環境、新人群,可以去分辨出熟悉或陌生,在這個時期害羞是很正常的,漸漸的隨著年齡增長,害羞的情形也會慢慢改善。
為了避免孩子容易害羞,父母可以在孩子1~2歲半的時候,積極去營造孩子與人相處的機會,并建立愉快的經驗,如此便可減少孩子出現害羞氣質的機會。
二、害羞心理的不利影響
孩子的害羞氣質,對未來的學習或職場表現,都會產生或多或少的影響。像是在學校里,孩子可能因為害羞不敢發言,無法給老師留下深刻的印象;同學間的相處,也容易被誤認為是態度冷漠、奇怪,造成人際關系緊張;長大求職的時候,也容易影響面試表現、同事之間的相處等。
三、害羞心理產生的因素分析
害羞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除了先天的如此外,還有以下原因:
1.自我意識開始發展,怕別人不尊重自己,對自己不友好;
2.自我評價低,怕別人說自己能力差,盡量躲避;
3.有陌生人焦慮。一般來說,五六個月到一歲半,這個現象比較重,但有的孩子會推遲出現或延續長久,到兩歲以后還有表現,你的孩子可能屬于這一類;
4.可能有“預見”,和小朋友在一起玩時,受到過欺侮,不愿和他們玩,表現出退縮等。
四、改善害羞氣質的教育原則
從許多研究和臨床的案例中不難發現,造成孩子害羞的原因,除了先天因素之外,“缺乏自信”也是重要因素。因此,建議父母不妨參考下列方法,增進孩子對自我的肯定,來改善害羞的表現。
增加孩子的社交機會
讓孩子有較多和他人相處的機會,是加強社交技巧的好方法。父母可以邀請親朋好友帶孩子到家里做客,讓孩子們彼此有更多的互動,以此讓孩子熟悉和他人相處的情境。
多給予鼓勵和贊揚
容易害羞的孩子,通常會比較在意他人的眼光,擔心自己的行為會不被認同。因此,當孩子試圖表達時,父母應給予足夠的鼓勵和贊揚,讓孩子勇于繼續向前,去面對新的環境、新的人群。
培養孩子的自信
孩子成長過程中,父母應該適時提供機會,讓孩子試著獨立去完成工作,而不是過度的保護,凡事都幫孩子處理,如此才讓孩子擁有某種程度的自主權,產生被信任的感覺,建立自信心。
肯定孩子的專長和優點
害羞和自卑感有一定的聯系,為了使孩子對自己有更多正面的肯定,父母可以盡量引導孩子去發揮其專長或優點,并給予肯定和贊揚,讓孩子有更多的勇氣去表現自己。
多一份關心和體諒
當孩子需要面對新的環境或人群時,例如,上幼兒園、參加聚會,父母應該先幫助孩子做一些心理準備工作,讓孩子提前熟悉新生活,才不會產生擔憂、緊張的情緒。在孩子開始接觸新的環境或人群后,父母也應該主動給予更多的關心和體諒,多聽聽孩子的想法,了解他們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