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愛犟嘴的孩子易性格孤僻

孩子“犟嘴”,家長往往很生氣,認為孩子不服教導,不尊重大人。許多家長還會因此天大罵訓斥孩子。其實,孩子“犟嘴”有各種不同的情況、家長應當分析孩子“犟嘴”的原因,找準“癥結”,對孩子實行有效的教育。
一、因為大人的批評與實際情況有出入,孩子“犟嘴”的。這是孩子為澄清事實而進行的“自我辯”。這時候,家長應該耐心聽取孩子的辯解,并引導孩子用正確的方式予以表達。試想,這種尊重事實、不向權威屈服的品質,不正是我們大人所贊譽和追求的嗎?怎么當它在孩子身上表現出來時,我們反而受不了了呢?
二、孩子是為了掩蓋過失而“犟嘴”的。在我們已經清楚地了解事實真相的情況下,往往很難容忍孩子的這種“犟嘴”。有許多家長在這時往往會以拳頭代替教育。因為在家長看來,這種“犟嘴”就是撒謊。如果我們能冷靜地分析一下,也能從這種“犟嘴”中找出其中的“緣由”。幼兒心理學認為,當兒童開始掩飾自己過失時,說明他已經掌握了一定的道德標準,并且學會拿它來和自己的行為相對比,作出初步的道德評價。又由于幼兒期的道德觀念并不十分穩定:因此,在一定的環境中,孩子難免會犯錯誤。
事后,在大人的暗示之下.孩子的初步道德評價能力起作用了。他們往往知道自己錯了,可又怕承認錯誤,因為他們怕被權威–大人認為是“壞孩子”,于是就通過“犟嘴”來掩飾過失,力圖保住“好孩子”的形象。
遇到這種情況,做家長的絕不可犯急躁情緒,應該耐心細致的引導孩子,使之認識到:犯了錯誤不要緊,重要提要勇于承認錯誤,改正錯誤。已經犯了錯誤,為了掩蓋它再犯另外的錯誤(撒謊)是錯上加錯。
同時,要讓孩子認識到:自己是個犯了錯誤的“好孩子”。這一點很重要,因為這是孩子“犟嘴”的根源,也是孩子今后改正錯誤的動力。
三、孩子“犟嘴”是因為他們對自己的行為缺乏正確的道德評價。這是一種“自以為是”的“犟嘴”。比如,家里來了小朋友,孩子卻不讓小客人玩自己的玩具,大人說他,他還認為自己的玩具就有權不給別人玩。這樣情況說明孩子的道德認識和道德評價能力還處在一個比較低的水平上。這不是通過一兩次談話就能解決的,需要通過多種方式如看圖書、講故事等來幫助孩子提高道德認識。這需要一個較長的潛移默化的過程。
我們不能簡單粗暴地對待孩子的“犟嘴”,因為以訓斥打罵來對待孩子的“犟嘴”,會使孩子不愿與大人交流,自我封閉,甚至變得孤僻不合群。
孩子犟嘴的原因父母一定要搞清楚,要做到以理服人。少讓孩子犟嘴,最重要的就是要學會理解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