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家長鼓勵贊美孩子需要注意技巧

學齡前兒童正是探索和學習的時間,在這時家長要扮演好自己的角色。適當的表揚和鼓勵孩子是有益無害的,但是也要注意方法,以免孩子出現驕傲心理。
一、家長如何表揚鼓勵孩子
1、整體性的表揚:就是對幼兒做出一種整體性的判斷,強調他個人的能力,如“某某真聰明!”“某某真能干,加油!”“你真棒!”
2、強調過程的表揚:幼兒在完成某一任務或從事某一行為的過程中,對他所付出的努力程度或所運用的方法進行評價,強調他的努力。如“你真努力!”“你今天很認真,不錯!”“這件事情你做得挺好,因為動了小腦筋!”
3、強調結果的表揚:即對幼兒某種行為的結果進行反饋和評價,強調他的成績。如“全答對了,很好!”“今天你玩玩具的時候沒有去爭搶,真好!”“你今天吃飯很快很干凈,不錯哦。”
除了之外,為了避免造成孩子驕傲心理,在表揚鼓勵孩子時要注意什么呢?
二、家長表揚鼓勵孩子的注意事項
1、孩子有天生的感悟力。不要認為孩子還小,看不出個陰晴冷暖來,其實人的感悟力和交流能力天生就存在了。也許小寶寶還不會說話,但他已經可以通過你的語音和表情來感知喜悅還是憂傷,比如笑臉和高昂快速的聲音一般都代表快樂的情緒,當寶寶感受到愉悅的資訊時,他也會感到快樂。
2、注意用多元化的表達方式。寶寶的年齡越小,我們給予他鼓勵的方式就越要多元化,這樣他才能從感官上得到最大程度的接受,比如鼓掌、微笑、擁抱、眼神的交流、說“你真棒”等等,動作和語言相結合的話,效果會更好,因為寶寶會感覺到更大力度的鼓勵。
3、鼓勵要發自內心。雖然鼓勵并不需要額外花費什么,但是請記住,所有的鼓勵和贊美都要是發自內心的真誠的鼓勵,一味地鼓勵個不停并不一定都是正向的積極的鼓勵,反而可能讓孩子對大人產生質疑和不信任感。
家長表揚鼓勵孩子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哦,方法是很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