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三步驟測試寶寶依戀感

1.來了一個陌生的人
媽媽陪著寶寶在房間里玩了一會兒,然后走進來一個對寶寶來說完全不熟悉的陌生人。
Q1:寶寶是否有些不安、忸怩,注意陌生人的動向,并且向媽媽靠近?
YES-既信任媽媽又有警覺性的寶寶
寶寶不僅對陌生人有警覺性,而且當他覺得有危險時,會向媽媽靠近尋求保護,這種警覺是必要的,它能夠保護寶寶的安全,也說明寶寶很信任媽媽。
NO-警覺度較低或不太黏媽媽的寶寶
若寶寶完全不在乎陌生人靠近,仍然自顧自玩玩具,代表寶寶對外界的警覺度較低,爸媽應特別注意教育寶寶保持一定警覺性。
如果他有不安的表現,卻沒有向媽媽靠近,看來他不怎么依賴你哦!
本階段安全型依戀寶寶的表現
這時可以讓陌生人與媽媽親密地說說話,并向寶寶做出些友善的舉動。因為有母親在身邊,安全型依戀的寶寶過一會兒就會繼續快樂地玩玩具,有些膽大的寶寶甚至會對陌生人表現出興趣。
2. 嗚嗚,媽媽走了
媽媽離開寶寶,告訴寶寶一會兒再回來,只留下寶寶和陌生人在一起。
Q2:對于媽媽的離開,寶寶是否表現出苦惱,不愿她離開,并且在媽媽離開后,友好的陌生人給予寶寶一定的安慰,寶寶仍然很不自如?
YES-對媽媽的依戀比較健康的寶寶
即使陌生人給予一定的安慰,仍然不會像在媽媽身邊那樣自如,有點怯生生的,可能還會有一些小的叫嚷,但是不會大哭大鬧,聲嘶力竭。
NO-抱歉:寶寶還未同你建立起依戀
寶寶對媽媽的離開沒有反應,接受陌生人的安慰就像接受媽媽的安慰一樣,說明親子之間的依戀還沒有建立起來。
對媽媽離開反應太大的寶寶
如果寶寶反應過大,也需要注意,可能寶寶太黏你了,連你短暫的離開也不能忍受,這樣的寶寶以后可能適應性比較差,不夠獨立。爸媽可以適當地訓練寶寶自立。
或者屬于對陌生人過度警惕,未來可能比較難信任他人。
反應太大的寶寶,也有可能屬于“矛盾型”依戀,在第3階段游戲中,對媽媽的態度很復雜,既要她又反抗她,無法繼續專心玩玩具。
3.媽媽回來嘍
媽媽重新回到房間,陌生人離開。
Q3:寶寶是否立即尋求與媽媽的接觸,向媽媽撒撒嬌啦,要媽媽抱抱什么的,但又很快地平靜下來,繼續玩玩具?
YES-安全型依戀
恭喜你,寶寶對你的依戀是很正常很健康的!
看到你回來,寶寶表達出非常快樂的情緒,代表的是寶寶對你是很依戀的,他已經銘記住你,且非常愛你,你能帶給他安全感。
NO-很可惜!媽媽請繼續努力
如果寶寶對媽媽的歸來沒有反應,或者只是短暫地接近一下又走開了,那么也說明親子的依戀還沒有形成。
如果黏著媽媽怎么也不肯走了,那么說明寶寶太怕生。
矛盾型的依戀關系
還有一種反抗型也叫矛盾型的依戀關系,媽媽要走的時候表現出極度的反抗,但是與媽媽在一起的時候又無法把媽媽作為自己的“安全基地”。
這類寶寶見到媽媽回來就尋求與媽媽的接觸,比如要媽媽抱抱,但剛被抱起來又掙扎著要下來。要他重新回去玩玩具似乎不太容易,他會不時地朝媽媽那里看。對于這類寶寶,請在平時多多體察寶寶的需要,主動和寶寶快樂互動。
其實,寶寶依戀關系真正地確立,要到寶寶1歲左右,這時候寶寶才會懂得了客體永久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