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孩子的就餐習慣的重要性

孩子的就餐習慣比食欲和飯量更重要
孩子有良好的食欲和好的飯量對他的生長發育是很重要,但幫助他們從小養成好的就餐習慣和規則也很重要。幼兒期,孩子就餐習慣的可塑性較強,培養他們良好的就餐習慣,及時糾正不良飲食習慣,是家庭教育和幼兒園教育、保育的一項重要任務,對幼兒的健康成長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孩子的這些不好的就餐習慣你關注了嗎
孩子在幼兒期,即使是到了小學的低年級,他們自理能力還是比較差的,需要家長和老師及時發現問題并給予指導和幫助。吃飯前不愿意或不能自覺洗手;餐桌上不喜歡自己吃飯要媽媽喂;邊吃邊玩;端著飯碗到處跑;吃飯時拖拖拉拉、挑三揀四;吃得滿桌都是?孩子這些不良就餐習慣,您是否留意到并及時加以糾正呢?不能做粗心的媽媽,因為這樣任其發展下去就會影響到孩子的健康。
養成好習慣有訣竅
洗手對保持皮膚清潔、養成良好的進餐習慣十分重要,媽媽要重視。當孩子洗手時不小心打濕了袖子時,媽媽可以借此機會,教孩子如何洗手并親自做示范——挽袖,并一邊洗手一邊教孩子說:“搓搓手心一二三,搓搓手背三二一,手指頭洗仔細,小手腕別忘記。”如此游戲的方式,小孩子很樂意接受。這個過程中,孩子也知道了洗手的順序:挽袖—打濕手—在手心、手背、手腕打肥皂—搓洗—清水洗凈—擦干。
建議媽媽從小就要為寶寶養成一個好的習慣,培養寶寶好好吃飯的興趣,做到如下幾點:

1、大人本身養成正確的飲食習慣;“言教不如身教”,小孩子的模仿能力極強,如果大人們本身的飲食習慣不正常,或者常常隨便以零食裹腹,自然沒有理由去要求孩子遵守定時吃飯習慣。

2、固定的開飯時刻;盡量做到吃飯的時間一到,全家人一同在餐桌上用餐的習慣,并規定孩子須吃完自己的那一份餐,如果孩子不吃完,就算他等一下餓了,也不要再給他任何零食,久而久之,孩子便會養成定時、定量的習慣。

3、減少正餐之外的食物:雖然零食的給予有其必要性,然而卻不可過量,尤其垃圾食物盡量不要給予,才能避免孩子因多吃了一些零食,而吃不下正餐。

4、促進孩子的食欲:孩子肚子不餓當然吃不下飯,若父母只一味地強迫孩子進食,反而會造成反效果,試著促進孩子的食欲,如:增加他的活動量,他的肚子真正感到餓了,自然不會抗拒吃飯。

5、選購孩子喜愛的餐具:孩子都喜歡擁有屬于自己獨有的東西,替孩子買一些圖案可愛的餐具,可提高孩子用餐的欲望,如能與孩子一起選購更能達到好效果。

6、多花心思在菜色上做變化:在飲食均衡的條件下,父母可以多種類的食物取代平日所吃單純的米飯、面條。例如:有時以馬鈴薯當成主菜,再配上一些蔬菜,也能擁有一頓既營養又豐盛的餐點。

7、讓孩子參與做飯的過程:例如:上市場買菜、幫忙提回家、一起清洗水果……等等,甚至可詢問孩子的意見,請孩子協助您一起做飯,孩子不但能有參與感,同時也能因而了解做一道菜之前的每樣步驟,進而更喜愛吃飯這件事。

8、為吃飯增添趣味性:在喂孩子吃飯時,加入一些輕松、活潑的語氣,讓吃飯不再只是吃飯而已,將吃飯時刻與方式變成有趣的事情。其實在寶寶的成長過程中會碰到很多問題的,關鍵在于如何解決,不要隨意的根據自己或寶寶的需要而改變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