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6個話題培養小小男子漢

一、 性別意識

有人說如今的孩子早熟,才上幼兒園的小毛孩就知道討好漂亮的女生,也有人說非也!五六歲的男孩還會吵著要同媽媽一起洗澡,其實這也許要怪到爸爸頭上。中國人一直很忌諱說“性”這個字,現在開放了,又有點濫說的苗頭。但無論怎樣,對于男孩子而言,作為同性的爸爸應該從他很小的時候就幫助他建立起正確的性別意識:不要讓家人給他穿得花枝招展不倫不類;告訴寶寶他是男孩,應該站著尿尿、而且不要總是認為可以同媽媽一起洗澡;告訴他媽媽上完廁所以后自會出來,不用趴在門縫里監視她會否溜掉……每個孩子在一歲左右都有一段跟隨期,他會象小雞一樣緊緊跟著母親寸步不離,就算上廁所也不例外,此時爸爸應該出面阻止男孩的這種行為,先是找別的他感興趣的東西吸引他的注意力,等孩子長大一點以后就可以告訴他“媽媽是女生,男生不可以和女生一起去洗手間,但你可以站在門口保護媽媽,不讓壞人進來。”這樣一來,孩子會覺得自己很強壯,一般也不會追問你“為什么男生不可以和女生一起上洗手間”這種有點難招架的問題。

幫助兒子建立性別意識最重要的一點是令他很清楚地知道自己是男孩;第二點是讓他認識到有些地方男孩和女孩天生就是不一樣的,這沒有什么可好奇的;第三則是正確地行為指導,并限制孩子看少兒不宜的電視劇。

二、 責任感

一直很欣賞一則乳品的廣告:窗外電閃雷鳴,兒子獨自呆在屋里有點害怕,他跑到媽媽的房間,明明是尋求保護,卻還很認真地告訴媽媽“爸爸說他不在家,讓我保護你!”這讓人不免想到了男人的責任感要怎么從小培養。

孩子年幼,但爸爸不能因為年幼就縱容他的任性與推脫,相反在幫助他認識到自己是男孩之后,爸爸們第二步要做的是培養男孩的責任感。就象前面所提到的,你可以利用各種機會,將孩子不便與母親呆在一起的時候說成是“媽媽在里面做某事,不能給別人看見,寶寶在門外站崗,保護媽媽好嗎?”你還可以告訴他“你是男生,在生理上將來你注定要比女生強壯,所以你應該保護女生,謙讓女生。就象爸爸保護媽媽一樣。”當然,這些話最好不要當著太太的面講,否則她也許不肯承認自己是“被保護”的哦。

此外,你還可以試著在晚歸的日子或是出差的時候對兒子說“爸爸今天晚回來,你要照顧好媽媽,保護好媽媽!”這非但能減少太太一個人帶孩子時他頑皮搗蛋的概率,更能給幼兒的心靈一份沉甸甸的使命,令他覺得責任重大,自豪無比。而你的太太雖然不肯承認自己受你的保護,但一定會對小男子漢提出的“保護請求”欣然接受的。

責任感的培養還包括讓孩子對自己行為的一切后果負責,讓他言出必行等等。在對孩子的教育問題上爸爸一般喜歡用粗放式管理的方式,這也就決定了他們能在無傷大雅的情況下容忍孩子受到一點小小的挫折與教訓,只要后繼的言語到位,其實就是一種很好的有別于母親的教育方式。

三、 勇敢

也許因為現在都是獨生子女的緣故,家長們總擔心孩子會受到這樣那樣的傷害,這種焦慮必然限制了孩子的活動自由,久而久之,我們便發現如今的男孩子脂粉味越來越濃,膽子越來越小,陽剛之氣越來越少。如果爸爸們能多多關注男孩子勇敢精神的培養,情況也許會好很多。

比如去翻斗樂玩耍時不要象媽媽一樣嘮里嘮叨、亦步亦趨地跟在后面,還要說上一萬遍“當心!”。爸爸們大可發揮自己反應敏捷、力大過人的特點,盡可能采用放開的方式讓孩子盡情玩耍,要相信大部分兒童游戲場所的設施都是足夠安全合理的,而自己的能力也足以應對遠距離保護時發生萬一的可能。想想吧,我們小時候在兒童樂園里玩得不亦樂乎時是多么地酣暢淋漓啊,在成人看來又何嘗沒有那驚心動魄的危險動作呢?太過的保護只會抑制人體本能應急機制的反應。

又比如不要用想象出來的恐怖來恫嚇孩子,幫助他克服怕黑的心理,對孩子勇敢的嘗試加以鼓勵,這些都是爸爸們應該做的。

四、 遠離暴力

男孩子的父母對于一件事始終有所憂慮,如果孩子表現出了足夠的勇敢之后就開始擔心他會變得喜歡使用暴力。其實只要正確地引導,完全可以避免這種情況的發生。而且在這方面爸爸可是責任重大的!為什么這么說呢?因為爸爸是男孩子在性格養成方面的第一任偶像,無論他對你是崇拜也好,反抗也罷,兒子長大后的性格取向或多或少都深受爸爸的影響。

所以為了讓兒子遠離暴力,爸爸自己本身首先要做到從不使用暴力,不要向孩子灌輸什么“以暴制暴”的觀念,在這方面身教的力量遠遠大于言傳。其次要讓孩子認識到暴力不是勇敢,你要告訴孩子爸爸不用暴力手段反擊某人并不是因為怯懦,而是因為暴力并不能真正解決問題,并讓孩子預見使用暴力可能造成的嚴重后果。你可以讓孩子想象,今天你因為被小朋友打了一下,明天就一定要爸爸去幫你打還他,那么后天呢?第三,你應該告訴孩子一些正確的解決問題的途徑。男孩子一般很不喜歡使用“告訴老師”這類有點女性化的方式,那么你可以教孩子一些“男人之間的方式”,比如用眼神來瞪住對方,或者用正義的言語來說服對方等等,要讓孩子信服只有采用文明的手段才能讓矛盾真正得到完美的解決。

五、 方位感

很多人知道,男人的方位感天生就比女人強得多,所以為了讓你的兒子不辜負這種天生的優勢,為了他從小就不會走失、迷路,為了他長大以后能帶領妻兒不走錯路,你需要從現在就開始培養他的方向感。

在他很小的時候你就可以帶著他躺在草地上看星星,培養兒子對天文的興趣;等他會走路了,你可以裝出迷路的樣子讓寶貝兒子牽著你回家;更大一點還可以教他看地圖、熟悉地球儀。寓教于樂、寓教于玩在任何時候都不會錯,你應該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機會:在陽臺上納涼的時候,在公園里散步的時候,去游山玩水的時候,都可以教兒子辨認東西南北,不是那種靠“上北下南,左西右東”的口訣才能分清的方式,而是靠太陽、靠星星、靠植物的朝向,必要時也可以依靠指南針等工具……這些通常令女人們“頭大”的東西,在你們爺兒倆的眼中一定是其樂無窮的,不經意間還暗合了教育的真諦。

六、 足球

不是有句很經典的話嘛,叫“足球,讓女人走開!”雖然咱國家女子足球隊遠比男隊令國人長臉得多,但大多數父母還是不舍得自己的寶貝閨女去練足球的。而男孩就不同啦,玩球是天經地義,看球是義不容辭。女人縱然號稱自己喜歡足球,多半也只是個“偽球迷”,一旦她所迷戀的球星退役,便對綠茵場了無興趣。而男人不同,他把足球看成了一次戰爭、一次搏殺,他喜歡研究戰略戰術,欣賞球技而不是球星,天性中好斗的成分決定了男人是天生的球迷,所以從你的兒子出生起,你就算是有了個“球伴”了。

不用再擔心深夜起來看球會被太太羅嗦,不用再為了搶電視遙控權而費勁心機,甚至那一大堆體育報刊也因為利用率陡增了100%,而顯得平白沾了一份便宜。培養出一個小球迷,你們家關于這方面的投票結果就永遠定格在了2:1,更何況這并不是件很難的事情,因為兒子是雄性動物,他是天生的球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