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外向的孩子容易排斥同伴

“外向的孩子更容易排斥同伴。”聽說吧心理咨詢中心李建學主任說。孩子排斥同伴,專家稱這是先天個體差異性造成的。對于孩子排斥同伴的行為,專家表示,家長切勿為此打罵孩子,應和孩子討論,讓孩子體會自己的過錯。此外,家長要做孩子言行的表率。
案例:
5歲的小君在幼兒園經常拉幫結派,排斥一些自己不喜歡的小朋友。為此,她的媽媽很苦惱。這么小的孩子就懂得排斥同伴,她的媽媽擔心影響其健康成長。
外向孩子較易排斥同伴
“小朋友排斥同伴,這與先天個體差異性有關系。”當談及為何幼兒園的小朋友就懂得拉幫結派,排斥小朋友時,聽說吧心理咨詢中心李建學主任直接地說。據了解,相比于內向的孩子,性格外向的孩子更愛把焦點放在他人的身上。“通常排斥,拉幫結派的小朋友都是外向的孩子。”李主任說。
據了解,外向的孩子善于和別人交往,但同時功利性也較強。內向的孩子懂得自身找問題,做事謹慎,但是不善于交往。“其實,內向和外向的小朋友之間存在一種互補的關系。”李主任笑稱。
家長應懂得放手
當家長看到自己的孩子在幼兒園喜歡排斥其他小朋友的時候難免會產生內疚感,并認為這種行為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長,所以當孩子排斥小朋友時,家長馬上指責小朋友的錯誤。“其實家長這種做法是錯誤的,家長無需過分緊張。家長應懂得放手。”李主任說。
他指出,孩子與大人的世界不同,家長不要用成年人的眼光去看待孩子的世界。“雖然孩子排斥同伴,但是排斥和被排斥的孩子很有可能將來成為好朋友。”李主任解釋說。由于內向小朋友考慮問題較外向小朋友謹慎,做事踏實,由此獲得外向小朋友的信任,所以外向的孩子更愿意聽內向的孩子說話,從而成為好朋友。
家長切勿打罵
孩子排斥同伴,家長應懂得合理放手,那么家長該如何把握這個度呢?對此,李主任向家長支招。“首先,家長要教孩子遵守規范,家長可將規范融入講故事、玩游戲等方式中。家長切勿和孩子講大道理。”李主任笑著說。此外,一些父母平日在孩子面前不注意自己言行舉止,其實這樣是對孩子言行的潛移默化。“父母還要做表率,注意自己的言行。”李主任說。李主任表示,夫妻間要互相尊重,平日待人接物要注意言行。“其實孩子對父母的言行看在眼里,記在心里。”李主任說。
“當孩子排斥同伴時,家長要及時和孩子討論,讓孩子體會自己的錯誤,而不是直接打罵孩子。”李主任提醒說。此外,家長還應與孩子討論,和同伴交往時要互相尊重,諒解和幫助他人。當孩子行為做對的時候,家長要及時給予鼓勵和適當的表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