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3分鐘熱度”其實非壞事

或許很多媽媽都會發現這樣一個現象,無論孩子一開始有多喜歡某一件事物,可總是三分鐘熱度不到就失去了興趣,這時候媽媽總會很焦急孩子的“定性”不夠。可是,各位爸媽有想過嗎?也許三分鐘熱度并不是一件壞事哦!
當面對孩子的“三分鐘熱度”和喜新厭舊時,父母不要焦慮和擔憂,也千萬不要強逼孩子專注在某一樣東西上面,我們唯一要做的就是尊重孩子的意愿,并同時教育孩子學會“專心致志”!
案例分析
一個網友在論壇上發表了這樣一個帖子:我女兒今年4歲了,可是做事情總是憑一股勁,不到三分鐘就放棄了,還有對于自己喜歡的東西也一樣,無論開始表現得多么喜歡,慢慢的就喜新厭舊了。就像最近我幫她報了幾個興趣班,一開始就是學習鋼琴,她開始兩天還興致勃勃的彈琴,聽著鋼琴發出的聲音還各種興奮,手舞足蹈,可是再玩幾天就不想再彈琴了。
孩子為何總愛“三分鐘熱度”
孩子成長的過程中注意力集中的長短是隨著年齡遞增的。3、4歲左右的孩子其實注意力是很難長時間集中的,他們沒有時間的概念,也沒有永久性的記憶,因此注意力很容易轉瞬即逝。特別是在從事一些諸如寫字背詩等一些秩性活動的時候。
許多像上面發帖子的媽媽一樣望子成龍心切的家長可能就會很著急:寶貝不能專注地學習唐詩,各種興趣愛好也不長久,沒有一技之長怎么辦?
實際上,對于剛來到新環境不久的他們來說,周圍一切事物都是新鮮的。為了能充分感受和探索這個“神奇”的世界,他們需要不斷地去接觸身邊各種各樣的事物,他需要什么都看,什么都碰,什么都摸,需要對一切都感興趣。
如果他的注意力只能專注在一個事物上,那么他其實是屏蔽掉了許多東西。只有通過不斷的嘗試了許多的東西之后,他才能最終確定下來自己的興趣,知道什么是自己應該專注的。
尊重“三分鐘熱度”寶寶
因此,在沒有人為原因的干擾下,對于自己喜愛的事物,他們會本能地專注下去,而面對自己沒有興趣的事物,他們也就會表現出坐立不安,三心二意的情形。
舞蹈、鋼琴這些東西都是案例中女兒之前沒有接觸過的“新東西”,在好奇心的驅使,她愿意去嘗試,所以她要求買舞蹈鞋,買小提琴,可是開始了一段時間,興趣沒了。她甚至開始排斥了這項她曾經很感興趣的事情。
在這種情況下,父母更多地應該是理解孩子“三分鐘熱度”的這種心理,給他們選擇的自由,用一種平等的方式去和他們交流。因為這可能是你了解孩子的一個契機。年紀較小的孩子語言表達能力還不夠成熟,常常不能用語言清晰地表達出自己的想法,所以成人就應該透過問題的表面去看本質,主動向孩子發出邀請,和他們溝通。
為孩子的“專心致志”作鋪墊
“三分鐘熱度”是興趣發現的一個過程,孩子一開始對一個事物有了興趣,意味著他抱有希望,他期待可以從中感受到快樂。
家長在孩子探索興趣的過程中,隨著年齡的增長,如果發現孩子一直處于“穩定不下來”的“跳來跳去”的狀態中時,在尊重的前提下,可以適當地引導一下孩子。讓孩子去發現這項活動的意義,制造一些機會讓他們在這之中感受到自信的力量,孩子如果能從中感受到樂趣,他們往往就能呈現一種狀態——痛并快樂著。
在孩子呈現出對一件事物的興趣的時候,父母應該多多鼓勵孩子去嘗試,哪怕孩子有“三分鐘熱度”的“前科”,而不是反復強調要孩子保證能持續下去才讓他去做這件事。當孩子對一件事情抱有期待,充滿希望,能從中感受到樂趣時,她就能把一份興趣長久地專注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