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在游戲中培養寶寶良好行為習慣

擊打氣球:感受合作
游戲方式:讓孩子再約上兩個小伙伴,在小區的綠地上,發給孩子兩個氣球,當你喊“開始”以后,他們就要把手中的氣球拋向空中,然后在事前規定的時間內(如3分鐘),通過各種方式擊打氣球,不讓它落地。
提示:孩子會在共同實現一個目標的過程中,感受同伴的力量和協作的樂趣。大一點的孩子,可以增加難度,用鼻子頂等。
帶頭大哥:樹立自信
游戲方式:在做游戲前,不要收拾孩子的房間。媽媽和孩子一起站在房門外,由媽媽先說:“我是最棒的帶頭大哥!我做什么你就學什么。如果你學得像,就輪到你做帶頭大哥。”然后可以設計一個很酷的擊掌動作,再開始行動。你疊被子,讓孩子一起疊被子,你把玩具裝入箱子,孩子也跟著裝。如果孩子能很好地拷貝媽媽的動作,就讓孩子他來領隊,并且鄭重其事地恭賀他。
提示:在游戲中,讓孩子發現自己也能把事情做好,并且還能帶領父母一起做,自信不禁油然而生。
續講故事:懂得樂觀
游戲方式:先由父母給孩子講一個令心情不爽的開頭,然后由孩子給故事續上一個令人心情愉快的轉折。譬如媽媽說:“早上一睜眼,丹丹就覺得不高興,因為天下雨了。”然后孩子說:“幸好,丹丹已經和媽媽說好了,今天去看電影!”孩子一開始可能不太領會編故事的要點,媽媽要多舉幾個例子,然后你們可以繼續講下去,更換不同的壞開頭,讓孩子續上一個個好結局。
提示:幫助孩子從生活每個看上去不太美好的事情中找到值得欣慰的一面,養成積極樂觀看待問題的心態。
異想天開:培養能力
游戲方式:父母和孩子一起坐在家里的地板上,面前放些日常用品,如小鞋子、鉛筆、奶粉罐等,隨意拿起其中的一種,和孩子一起商量,這件東西還能做些什么,譬如奶粉罐還能做小板凳、裝玩具的容器,翻過來就是小鐵鼓,在沙坑里還能運沙子。和孩子輪流說,然后再換一件物品。
提示:通過游戲,讓孩子發現每件東西都有N種妙用,養成打破常規的思維模式,從而鍛煉解決問題的能力。
魚與熊掌:知道禮儀
游戲方式:和孩子一起想想哪些事情是可以同時做的,如一邊拍手一邊唱歌,一邊跳躍一邊點頭等,又有哪些事情是不能同時做的,如坐的時候同時站,捏鼻子的同時用鼻子呼吸等,然后再一起親身實踐。
提示:通過游戲,可以讓孩子知道,因為媽媽有很多事情要做,所以不可能每時每刻都關注他。當媽媽正在做一件事,如打電話、做飯的時候,他也要多一份耐心。為自己的事而經常影響別人是無禮的行為。
繪聲繪色:告別賴皮
游戲方式:挑選一本孩子喜歡的故事書中的一句話,然后分別用開心、溫柔,或是煩躁、哼哼唧唧的口氣來讀它。讀之前告訴孩子,當他聽到令人愉快的聲音時,就把右手舉得高高的,當他聽到不好的聲調時,就把嘴角撇一撇;當孩子完成任務后,可以改由他來用各種聲調再讀一遍。
提示:讓孩子體會同樣的內容,在不同的聲調下會給人不同的感受。讓孩子明白,為什么那些耍賴皮、不講理的口氣,會讓父母不喜歡。
因此,寶寶小時候家長們可以經常于寶寶玩這些游戲,讓寶寶在這些游戲中得到培養,讓寶寶從小就養成好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