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逆反期來襲 家長如何應對

研究發現,5%到15%的學齡兒童都有逆反、叛逆行為的征兆。有逆反情緒的孩子,通常表現出:頻繁地大發脾氣;與父母過度爭吵;明顯地對抗和拒絕大人的要求和原則;自己犯錯或行為不當,卻責怪他人;頻繁發怒和怨恨他人等不合作、對抗與敵視的行為。作為父母,你對此也快抓狂了吧,有什么應對妙招呢?
我的乖寶寶為什么變“逆反”了
原因一:孩子缺乏安全感
缺少父母關愛和陪伴的孩子在情感上會感到十分饑餓,即使物質條件再好也彌補不了他們內心的空虛和不安,時間一長,孩子就會以逆反和沉默來表示自己的不滿。另外,爸媽缺乏與孩子經常的感情溝通,缺乏對孩子的尊重,孩子也會以不尊重來對待爸媽。
原因二:壓抑了孩子的好奇心
對于處在生長發育階段的孩子來說,周圍的一切都是充滿神奇的,他們四處摸摸碰碰,以探索位置的世界。但是不少爸爸媽媽們認為孩子的這種舉動是在搞破壞,或者教訓孩子要講衛生而不能摸來碰去。長此以往,孩子的好奇心就得不到滿足,自然而然地產生抵觸情緒。
原因三:家長總是喋喋不休
一些父母為了強調傳授給孩子的話語,總是在他們身邊嘮嘮叨叨的說個不停。時間一長,孩子就會厭煩,產生逆反心理。
原因四:對孩子的期望過高
不少家長為了讓自己的孩子出類拔萃,滿足自己的虛榮好勝心,經常強迫孩子違背自己的興趣學這學那,忽視了孩子真正的能力和意愿。這樣的結果往往適得其反,很容易引起孩子的對立情緒。
原因五:孩子沒有得到尊重
假如家長因為一點小事就打罵孩子,甚至對其進行諷刺、挖苦、辱罵、體罰,對孩子過于嚴厲會令他們的自尊心受創,從而對家長產生敵對之情。
“逆反期”來襲家長如何應對
對待處在逆反期的孩子不能采取硬碰硬的方式,這樣只能讓他的逆反心理更加強烈。因為家長過分激烈的反應會給孩子他一個錯誤的感覺,即當他說不的時候,他能得到家長更多的關注,這樣他為了吸引家長的關注會繼續用這種逆反的方式。下面推薦一些正確的應對方法,供家長們參閱。
對策一:要理解和尊重孩子
孩子都渴望得到大人的理解。父母在充分了解了孩子所思所想之后,可以對孩子的一些不正確的想法和判斷進行修正,但在否定孩子的同時父母也有必要表達出對他的充分理解,孩子如果感覺父母態度是和藹可親的,是能夠設身處地為自己著想的,他自然也會樂于接受父母的意見,而不會再與父母對著干了。
對策二:不要盲目批評孩子
父母不能濫用批判,批評孩子前先要弄清事情的原委;批評孩子時要分清場合,不要當眾尤其是當著孩子同學和朋友的面批評孩子;批評孩子時要注意方式方法,不要把孩子說的一無是處,更不要貶低孩子的人格。對孩子要多些表揚少些責怪,要經常想想孩子的長處,關注孩子的點滴進步,找尋孩子身上的閃光點,孩子平時受到的表揚和鼓勵多了,犯錯誤也會更容易接受父母的批判。
對策三:借助機會進行教育
當別的孩子犯錯誤時,爸爸媽媽可以旁敲側擊地對自己的孩子進行思想教導,告訴他那個孩子那樣做是不對的,如果下次你遇到同樣的問題時,要怎樣做才是對的。這樣,孩子會很容易地接受你的提議,大大減少了他們犯同樣錯誤的機會。
對策四:給孩子樹立好的榜樣
有些家庭的父母沒有給孩子做好表率,孩子自然會受到影響,久而久之便形成了逆反的習慣。因此,為了使孩子更服管,做父母必須首先檢查一下自己的行為,看看自己是否給孩子樹立了好的榜樣,是否給孩子營造了良好的家庭氛圍,要求孩子做到的父母自己有沒有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