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家有淘氣寶寶 家長如何收放自如

淘氣的孩子應該說是一個很有希望的孩子。若家長能加以適當的引導,不但能讓他們漸漸不再惡作劇,還可以使他們出類拔萃。
但是,家長都很擔心的一個問題:兒子很淘氣,想約束他,怕扼殺孩子的天性;不約束吧,又十分擔心他的安全,就怕他玩一些危險的游戲,或者碰到諸如電線之類的東西。
父母是最好的安全老師
面對淘氣兒子,家長一定要長期給他灌輸安全觀念。比如兒子吃冰糖葫蘆,或是拿牙簽,要隨時提醒他別扎到口、鼻、眼睛;他會爬高了,絕不允許他爬陽臺,并告訴他一些小朋友發生意外的實例,讓他知道這樣是很危險的。
還要告訴兒子,一旦在商場等人多的場所走失時,要記住在原地等候,不要焦急亂跑;在馬路上,教他認識紅綠燈,告訴他交通規則,走斑馬線;教他不被好吃的、好玩的東西引誘。
爸媽還要隨時將聽到的、遇到和想到的安全和自我保護的知識和事例,及時地告訴寶貝,讓他樹立安全的觀念,學會自己愛自己,保護自己不受傷害,以及遇到突發性事件時的應對能力。
寓教于樂作用大
另外,寓教于樂也是一種很好的方式。給孩子講白雪公主,讓他明白不應該隨便吃別人給的東西。讓他知道,哪些事情是為危險的,是不應該做的。
比如不能給陌生人開門;在幼兒園如果不小心掉到溝里,要記得大聲呼救,不要慌;電線之類的危險事物絕不要碰。
還有,就是對各種情況進行情景設定,讓兒子去想辦法。比如“如果你在商場找不到爸爸媽媽怎么辦?”聽聽兒子會怎么辦,最后再告訴他正確答案。
淘氣孩子更安全
為了保護兒子,就把他放置到封閉的世界里,只會撿起芝麻丟了西瓜,對孩子的成長極為不利。父母需要做的是引導和增加孩子的安全意識,而不是由自己充當密不透風的安全傘。
父母總不能保護孩子一輩子。那些不經常運動的安分孩子,由于他們缺少經驗、力量和技巧,在參加集體活動時反而容易出事。
所以,從寶寶學會爬開始,父母就要給予充足的運動空間,讓他們活動。即使稍有淘氣也沒關系。對付淘氣兒子,家長既不要縱容,也不要限制,隨時關注,注意引導,這是保證孩子安全的最好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