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挫折教育孩子的四個療程

創造挫折情境屬于挫折教育的一種方法,但是屢屢的挫折只會讓孩子失去自信。所以挫折教育重要的是孩子在受挫后是否有恢復能力,是否有無所畏懼的自信心。
挫折教育要培養孩子尋找幸福的能力,這樣在任何挫折面前才能泰然處之,永遠樂觀。
癥狀一
家長不幫孩子總結敗因
粘先生:在社區舉行的寶寶才藝比賽中,最終只有三個小朋友獲獎,他們在臺上喜笑顏開。臺下沒有得獎的孩子默默無語、表情嚴肅,我們當家長的也是如此。后來有個女孩扁著嘴小聲抽泣,接著所有沒得獎的孩子也都哭了。面對這種情況,我們只能安慰孩子:“沒關系,輸就輸吧,得獎的小朋友還沒有咱們演得好呢。”
診斷:
孩子為比賽輸了而哭并非壞事,既是情緒的自然發泄,也是一種爭強好勝、要求上進的表現。此時家長不能告訴孩子“輸就輸吧,沒關系”,否則會助長他無所謂的心態,而是應該幫助他分析失敗原因,認識到自己的不足,才能讓孩子有收獲。
癥狀二
家長把想法強加給孩子
馮女士:在幼兒園舉行的公開課上,很多孩子并不想發言,小手偶爾抬起一點又立刻放下,再扭頭看看媽媽的臉色。不少媽媽都拉著臉、緊皺眉頭,用期待的眼神要求孩子盡快發言,于是孩子不得不勉強舉手。
診斷:
家長首先必須改變自己的觀念,不要把想當然的想法強加在孩子頭上,給孩子更多選擇,讓他(她)做喜歡的事情,真正從內心去激發抗挫能力,知道跌倒了該如何爬起來。
療程解析
挫折教育不能一蹴而就,家長們應該分為四個療程循序漸進地對孩子進行“治療”。
第一“療程”:培養孩子的責任感。適用年齡:0~1歲,低幼階段。
療法:孩子的挫折教育在出生后就應該開始。很多家長無條件地保護孩子,無意中會讓孩子覺得他在家庭中是第一位的,這對于以后孩子的抗挫折能力是非常不利的。家長應該讓孩子感受到他與其他的成員都是平等的,慢慢培養一種家庭責任感,學會獨立去面對、解決問題。
第二“療程”:培養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適用年齡:1~3歲,幼兒階段。
療法:當孩子可以站立、行走了,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讓他自己獨立去完成,不要總是抱著或者幫他邁步等。孩子動作發展的同時也是心理的不斷發展完善。孩子稍大后,可以讓他試著料理自己的生活,在自理的過程中能夠培養孩子的自信心,并遷移到以后的生活和交往中去。
第三“療程”:培養孩子心理的獨立性。適用年齡:3~5歲,幼兒園階段。
療法:平時我們總會教育孩子要助人為樂,并且也在身體力行地幫助孩子。然而有時候需要孩子獨立完成的事情,卻給予過多幫助的話,反而會讓孩子產生依賴心理。只要是孩子有興趣的事情就鼓勵他獨立去做。
第四“療程”:培養孩子解決問題的能力。適用年齡:5~6歲,學前階段。
療法:孩子步入課堂后,傳統的教育重視數理邏輯和語言表達能力,但這僅僅是學習的一個層面,更重要的是要培養他的求知欲,獨立思考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不少孩子總喜歡打破沙鍋問到底,這就是他在思考問題的表現,此時,家長應該耐心解答,即使是自己回答不出來的問題,也不要怕丟面子,可以和孩子一起查閱書籍、進行試驗來探討。